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应急管理 / 安全监督

014190327/2020-02470
市场监管、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其他
昆山市应急管理局
2020-06-09
2020年1-5月份昆山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通报
昆应急〔2020〕115号

2020年1-5月份昆山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通报

时间: 2020-06-09 09:08 访问量:
【字体:

昆应急〔2020115

各区镇安环局(所)、安监办、综合执法局,局各科室、监察大队、培训中心、信息中心:

2020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和区镇综合执法系统紧紧围绕国家、江苏省、苏州市以及昆山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积极投身蓝盾护航百日行动,坚决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落实区镇属地监管和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健全严格监管执法体制机制,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肃查处安全生产领域各类违法行为,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提供安全保障。现将全市1-5月份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情况通报如下:

一、执法检查情况

1-5月份,市镇(区)两级应急管理系统(含区镇综合执法局)共计执法检查工业企业1449家,1833家次。开具现场检查记录1449份,责令整改指令书980份、整改复查意见书545份、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134份。实际执法检查工业企业家数列全市前三位的是开发区(165家)、千灯镇(100家)、淀山湖镇(99家)。

二、行政处罚情况

1-5月份,市镇(区)两级应急管理系统共计立案318件,其中事前立案307,事前立案数占立案总数比例96.54%,事前立案数占实际执法检查企业总数的24.8%;其中事前处罚5万元以上案件数为75件,事前处罚5万元以上案件数占事前处罚案件数比例24.43%;罚款金额共计1532.57万元,其中事前处罚罚款金额1158.05万元,占罚款总数的75.56%,事前处罚案均值3.77万元。事前案件数列全市前三位的是周市镇(42起)、张浦镇(38起)、巴城镇(36起),事前案件数列全市后三位的是淀山湖镇(19起)、锦溪镇(15起)、周庄镇(3起);事前处罚金额列全市前三位的是张浦镇(182.2万元)、周市镇(155.84万元)、千灯镇(151.88万元),事前处罚金额列全市后三位的是锦溪镇(61.2万元)、淀山湖镇(54.4万元)、周庄镇(6.1万元)。

三、处罚案由情况

1-5月份,市镇(区)两级应急管理系统事前处罚涉及各类案由共14种。其中隐患管理类违法59起,培训教育类违法58起,租赁承包类违法52起,危险化学品类违法48起,现场作业管理类违法36起,行政许可、建设工程项目等其他类违法88起。

四、执法曝光情况

1-5月份,全市共计曝光11次,曝光非法违法企业173家次,依法将21家不遵守规定的企业和个人纳入安全生产红黄牌警示管理名单中,用信用惩戒倒逼企业履行法定职责。不断推动安全生产红牌信用信息与诚信昆山失信黑榜全面对接,开具企业安全生产合规证明41个,承接其他部门转交核查企业违法违规信息10次,共33家。对失信企业加强执法检查,严肃查处各类非法违法行为,不断推动全市企业诚信生产经营。

五、工作开展情况

120204月中旬以来,市镇两级应急管理部门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春雷行动,全市各检查组出动150余次,600余人次,检查企业450余家次,发现隐患1500余条,开具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288份,开具现场处置决定书26份,拟立案处罚124家,处罚金额512.62万元。通过春雷行动,市应急管理局积极发挥引领模范,领导班子包片深入企业一线,精准打击了一系列企业作业现场事故隐患,在全市范围构建起了卓有成效的安全生产市镇两级合力监管的良好氛围。

251起,全市安全生产交叉检查正式启动,全市各区镇安环局(所)安监办监管人员,按照ABBCCA的循环方式,通过四不两直独立对交叉区域的开展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监督检查企业129家,发现隐患684条,开具限期整改指令书103份,拟立案处罚68起。通过交叉检查,有效的提升了区镇安全监管人员的业务能力水平,探索尝试破解安全生产监管灯下黑的困局,提高了安全生产监管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六、执法工作不足

进入20205月份,受全市蓝盾护航百日行动、专项执法春雷行动的积极助推,各区镇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步入正轨,事前立案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已呈上升趋势,其中周市镇上升200%,巴城镇上升140%,陆家镇上升63.16%。周庄镇办结1件案件,安全生产执法力度需要进一步强化。市镇两级仅仅开具责令整改指令书980份,日常执法检查的覆盖面过低。

从全市应急管理系统1-5月份事前执法情况来看,受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影响,事前处罚金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幅度较大的区镇为:周庄镇(-55.80%)、淀山湖镇(-42.80%)、高新区(-21.88%)、千灯镇(-18.26%);事前五万元以上立案数与去年同期相比,除张浦镇、周市镇、锦溪镇外,其余区镇均为下降;全市事前立案数占实际检查企业数占比为21.19%,虽较第一季度有明显提升,但未达到江苏省、苏州市年度不低于25%的要求,需要在下一阶段工作中进一步强化事前执法的精度和力度。

从全市20201-5月份的事前执法来看,全市执法立案侧重于安全生产台账资料的管理完善,高处坠落、动火作业、电气安全等我市事故多发领域的案件仅占事前立案数的10%左右,事前执法压降事故导向的精准不足,需要进一步强化作业现场安全管理的监管执法,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严格履行危险作业、委外作业的安全管理,严守操作规程,严格现场管理。第三方中介服务机构的职业素养、服务水平需要进一步强化,目前尚未有相关案件,需要进一步强化。

监管执法和高效服务的衔接还需要进一步强化,对企业依法服务的理念、能力需要进一步强化,对企业安全管理的精准指导力度不足,对企业问题隐患的不能提出科学合理的整改建议。基层监管执法队伍的作风建设需要进一步强化,依法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违纪行为,展现系统权威和形象。

七、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迅速开展非法违法小化工百日整治行动。请各区镇结合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和专项执法春雷行动,迅速对辖区范围内违法违规小化工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摸清底数现状。同时根据市政府关于危险化学品权力清单调整公告的文件要求。对在百日整治行动中发现的涉及化工非法生产、经营、储存等违法行为的小企业、小作坊和黑窝点,请各区镇综合执法局严格依法依规进行立案查处,停水停电,乃至关闭取缔。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彻底清除一批非法违法小化工单位,整顿辖区内安全生产基本盘,杜绝因危化品引发的各类火灾和爆炸事故。同时请各区镇高度重视小化工百日整治行动的信息报送工作,定期剖析典型案例,交流推广典型经验,及时通报排查整治工作进展情况。

二是持续高压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动。请各区镇要始终保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高压态势,持续加大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事前处罚力度,严格落实关闭取缔、从严处罚、停产整顿、追究法律责任、公开曝光等措施,要在日常检查过程中辅以突击抽查、暗查暗访等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通过行政执法雷霆手段,真正将市级、区镇的监管要求传导压力到各生产经营单位,对广大生产经营单位起到以儆效尤,形成震慑的效果。

三是认真筹备组织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今年6月是全国第19安全生产月,为提升公众安全素质,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市应急管理局结合省市安排和实际,部署十一项活动推动安全生产月有效开展,在全市牢牢筑起安全防线。请各区镇认真筹备本辖区各项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通过主体责任宣讲,企业约谈,执法比武,事故警示教育、问题隐患曝光等多种形式,开展广场咨询、安全五进、应急演练等各项主题活动,形成宣传水波效应,不断提升员工、企业乃至社会全体人民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养,努力营造企业要安全,人人懂安全,社会重安全的良好氛围。

 

附件:1.各区镇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统计表(1-5月份)

2.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行政监督执法工作情况统计表(1-5月份)

3.昆山市安全生产执法案卷汇总(1-5月份)

 

 

昆山市应急管理局

202069

附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