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应急管理 / 安全监督

kssyjglj/2021-00017
市场监管、应急管理本单位各类业务文件通知
昆山市应急管理局
2021-03-05
关于印发《江苏省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规定》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江苏省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规定》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 2021-03-05 10:00 访问量:
【字体:

昆安办〔2021〕29号

昆山开发区、昆山高新区、花桥经济开发区、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各城市管理办事处,市各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现将《<江苏省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规定>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工作,认真贯彻执行。

昆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3月5日

《江苏省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规定》宣传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省安委办关于印发《江苏省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苏安办〔2021〕6号)和苏州市安委办关于印发《苏州市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苏安办〔2021〕13号)的要求,为深入推进《江苏省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规定》(省政府令第140号,以下简称《规定》)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现结合我市工作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结合我市推进工业企业安全风险报告实施的重点工作,创新宣传教育方式,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切实增强政策解读和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扩大宣传培训覆盖面。进园区、进企业开展主题宣讲,指导服务企业开展好风险辨识管控与报告,全面推进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工作,压紧压实企业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落实管控措施、报告较大以上风险的主体责任,为《规定》在全市落地生根打下扎实基础。

二、时间安排

2021年3月至12月。

三、宣传重点

解读《规定》的具体内容和要求,介绍工业企业具体行业目录、较大以上安全生产风险目录,演示全省统一的安全生产风险报告系统。

四、主要措施

(一)组建“1+N”宣讲团队,开展线下集中宣讲。将风险报告有关要求纳入“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学习宣讲内容,进园区、进企业,开展主题宣讲活动。“1”为市应急管理局核心宣讲团,分批次深入挂钩重点企业开展专题宣讲,从政策层面解读《规定》出台的背景、意义及内容,精准指导企业落实风险辨识管控的主体责任(《市应急管理局宣讲团成员一览表》附后)。“N”为各区镇、各有关部门成立宣讲团,到所属辖区、行业领域企业中开展宣讲,就安全风险报告规定的核心要义及如何落实安全风险报告规定提出具体要求,从监管服务的角度向企业解析落实安全风险报告的重要性及必要性。

(二)统筹运用全媒体平台,打造立体宣传攻势。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主流媒体以及网站、微信公号等新媒体,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规定》宣贯矩阵。借助微信群、QQ群、“昆山应急管理”公众号等网络平台,持续发布我市关于《规定》落实情况,并开辟专栏进行系列解读引导企业深入学习领会《规定》要求;策划《安全视界》专题节目,详细解读《规定》出台的重大意义和实质内涵;通过《昆视新闻》栏目及时报道市、(区)镇两级推动《规定》落地的工作举措,形成动态报道声势;强化典型案例宣传,积极挖掘先行企业好经验好做法,曝光一批未按要求开展风险辨识、落实管控措施、进行风险报告的企业。

(三)创新开设“云课堂”,有效扩大宣贯覆盖面。运用网络直播的方式,聚焦工贸、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线下组织业务科室、专家对《规定》进行专业性解读和业务培训,线上同步录制并进行直播,方便更多企业随时随地学习,打通《规定》走向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实现“线下培训+线上直播”同频共振,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维度的教育培训格局。

(四)制作系列精品短视频,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策划制作、推出系列宣讲短视频,生动、直观展现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及报告工作的具体要求和开展情况,塑造应急管理监管执法良好形象,并依托社区电子屏、公交站台、户外LED屏等进行集中展播,增强宣传教育的形象性、直观性,扩大社会参与面,营造全社会更加关注和支持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

(五)精心编印宣贯资料,强化精准服务指导。组织编印宣传海报、宣传折页、宣传手册等,罗列《规定》的要点及安全风险报告的具体操作指南,发动各区镇加大宣贯资料的张贴发放力度。同时,利用电视游动字幕、电台整点播报、应急广播等开展经常性提醒,确保《规定》要求入脑入心。通过“智慧安监”平台向重点人群进行短信告知,鼓励通过12350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电话等方式对责任不落实企业进行举报,确保在2021年12月底前,全市所有工业企业完成风险报告工作。

(六)总结亮点及时推广,推动《规定》走深走实走心。积极挖掘我市推动《规定》落地落实的举措成效和工作亮点,及时总结推广,加大向《新华日报》《中国应急管理报》《江苏安全生产》杂志等宣传阵地的投稿力度,全面展示我市在推进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工作的坚定决心和务实行动。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充分认识宣传学习和贯彻落实《规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在准确把握住《规定》的具体要求和在安全生产方面提出的新思路、新举措的基础上,切实加强对《规定》宣贯工作的组织领导,精心组织,认真谋划,坚决将学习宣传好《规定》作为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抓实、抓细、抓好。

(二)创新方式,深入宣贯。要在按照“实施方案”开展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细化宣传要点,明确责任分工,切实把各项宣传贯彻工作落到实处。积极创新宣传形式和方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贯活动,注重将新颖快捷的宣传方式与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宣传方式相结合,使《规定》的宣传更加贴近企业、贴近工作、贴近实际。

(三)督促指导,确保实效。要通过动员部署、信息简报、专项报告等方式,加强督促和指导,确保层层推进、项项落实,切实增强《规定》宣传贯彻工作的实效性。各区镇、各有关部门要尽快筛选确定《规定》的宣讲成员,有计划、有重点、有目的地推进宣讲工作,于3月10日前报送宣讲成员名单(附件2),并建立信息定期报送机制,及时报送宣讲工作信息动态。各区镇要及时总结《规定》的宣贯情况,并于2021年5月底前报送市应急管理局。


附件:

市应急管理局宣讲团成员一览表

团长: 

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朱维元

副团长:

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潘惠江

市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柏  鸣

市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大队长               付  涛

成员: 

市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监督管理科科长   朱文杰

市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监督管理科副科长 邵  青

市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监督管理科科员   季铭洲

市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监督管理科科员   庄伟男

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科科长         朱冬生

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科副科长       莫  军

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科科员         蔡  斌

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科科员         尹  洁

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科科员         徐春雨

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科科员         牟成程

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科长     张  远

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副科长   陆  佳

市应急管理局巡查督查科科长             周根华

市应急管理局巡查督查科副科长           吴杰荣

市应急管理局政策法规科科长             顾晓磊

市应急管理局政策法规科科员             马春燕

市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办公室主任           涂骏妍

市安全生产监察大队监督科科长           朱  昆

市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副大队长             陈  杰

市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副大队长             陈  林

市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副大队长             易  波

市安全生产监察大队一中队中队长         吴  刚

市安全生产监察大队二中队中队长         汪光波

市安全生产监察大队三中队中队长         高卫平

市安全生产监察大队五中队中队长         陆文龙

市安全生产监察大队七中队中队长         詹天佐

市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危化品监察中队中队长 陈洪伟

市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中心主任             张子亮

市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中心科员             葛志林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