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应急管理 / 安全生产风险预警防御信息

kssyjglj/2022-00025
市场监管、应急管理通知
昆山市应急管理局
2022-06-08
关于做好端午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昆安办〔2022〕71号

关于做好端午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22-06-08 10:55 访问量:
【字体:

昆安办〔2022〕71号

昆山开发区、昆山高新区、花桥经济开发区、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市各有关单位:

端午假期将至,我市即将进入夏季汛期,随着我市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各类企业和生产经营单位逐步复工复产,部分景区、场馆有序恢复开放,安全生产风险交织叠加,总体形势较为复杂。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苏州市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努力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根据苏州市安委办《关于做好端午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苏安办传〔2022〕33号)有关要求,现就进一步做好端午期间安全防范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践行安全发展理念

各区镇、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高度重视端午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这两件大事。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安全责任。要针对端午假期特点深入研判各行业、各领域、各地区安全风险和事故特点,采取切实举措,看紧盯死重大风险隐患,做到状态可控、事故可防。

二、凝聚社会共识,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我省第29个“安全生产月”,主题为“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各区镇、各部门要按照《关于开展2022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昆安办〔2022〕67号),紧扣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一个专题”,抓实深入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和扎实推进十五条硬措施、五十五项检查重点宣传贯彻“两个重点”,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换装仪式、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安全宣传全屏传播”活动、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安全隐患排查活动、全员实战应急演练活动、“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各具特色专题活动等“十大活动”,着力增强公众安全防范意识,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

三、紧盯汛期影响,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各区镇、各部门要结合夏季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在安全生产“四进四排查”的基础上,对照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聚焦既有建筑、城镇燃气、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道路交通、交通运输、特种设备、火灾防控、“331”等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行业领域,针对性地加强夏季防汛、防台、防雷、防高温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督促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防雷电设施的检测维护,检查生产装置和设施监控完好情况,维护好生产区的排水系统和其他安全设施。要持续加大道路、水路交通运输“打非治违”力度。要加大道路、水路交通运输“打非治违”力度,推进固定治超、流动治超、数字治超“三位一体”联合治超模式,严厉打击“百吨王”超限超载运输车辆,严格落实“一超四罚”。要强化渔业船舶作业安全检查,做好暴雨、雷电等恶劣天气的防范应对,严禁冒险作业。要督促建筑施工企业加强对施工作业现场的隐患排查,及时关注极端天气对户外作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必要时暂停存在危险的作业。其他各行业领域要结合实际,严密组织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防范措施。

四、强化值班值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各区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节日期间应急值班值守和工作调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24小时值班制度、节假日时期每日事故风险“零报告”制度,严肃值班纪律,时刻保持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应急、消防、公安、交通、住建、旅游、气象等有关部门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实时掌握重要行业领域涉及群众安全的动态数据和情况,加强恶劣天气和人流、车流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强化预测预警、应急响应、协调联动机制,提前做好应急物资、装备、预案等各项应急准备,大型商业综合体、热门景区等重点场所要前置救援力量,确保突发情况下第一时间有力有序有效科学处置,把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昆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6月2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