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公开领域 / 应急管理 / 安全生产风险预警防御信息

kssyjglj/2023-00013
市场监管、应急管理通知
昆山市应急管理局
2023-02-09
关于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化工(危化品)、医药企业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昆应急〔2023〕12号

关于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化工(危化品)、医药企业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23-02-09 14:38 访问量:
【字体:

昆山开发区、昆山高新区、花桥经济开发区安环局,各镇应急消防局,昆山精细材料产业园管理办公室:

春节即将来临,企业保工赶产,生产经营活动旺盛。加之冬季气候干燥,设备设施易产生静电而引发火灾、爆炸事故,各类安全风险交织叠加。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化工(危化品)、医药企业安全防范工作,现将有关要求明确如下,请各区镇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加强调度研判。各区镇要切实掌握春节期间化工(危化品)、医药企业安全生产状态,做好长假期间安全生产安排部署,严格落实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提前研判重大风险。严禁危险化学品特殊作业管理不规范、“三超一抢”、延迟检修带病运行、违规超量储存、极端天气安全风险防控不到位、违反消防安全等行为。同时要针对冬季气候特点,督促企业落实防冻、防凝、防泄漏、防静电、防中毒窒息等安全措施,严防发生危化品爆炸、泄露以及各类次生事故。

二是严格开停工管理。对节日期间正常生产的企业,要加强节日期间在岗职工的安全教育,加大生产装置日常巡检和职工在岗履职情况巡查力度,合理安排生产计划。对已经停产和准备停产企业要制定完善的停工、开工方案,科学制定开车计划,复产前要严格落实复工复产五个一要求,确保符合开车安全生产条件。各区镇在企业复工复产前应核实确认“五个一”落实情况。针对长期停产停工及关闭退出企业,要落实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措施,要做好关闭退出期间值班值守和安全巡查工作。

三是强化应急准备。各区镇要督促化工(危化品)、医药企业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日常巡查巡检;配齐应急装备和物资准备,畅通信息报告渠道,及时、准确上报突发事件相关信息,遇有重要紧急情况要立即请示报告,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

四是保持监管力度。各区镇要持续加强监管,重点关注开停车、试生产及特殊作业的企业,督促企业合理调控安排特殊作业时段,严格落实特殊作业全过程安全管理要求,并安排监管力量全程跟进监护。

                  

                       昆山市应急管理局

                       2023年1月10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