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城镇
当前位置: 首页>昆山概览>城市概况>行政区划>巴城镇
来源: 昆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3-24 16:52

巴城镇是一座有着2500多年建置历史的江南水乡古镇,是闻名遐迩的阳澄湖大闸蟹之乡、昆曲发源地,也是航天英雄费俊龙的家乡;镇域面积155.4平方公里,是昆山市地域面积第一大镇,常住人口约16.5万,下辖16个社区、22个行政村。巴城镇依托独特的区位、环境优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务实奋进,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近年来,在昆山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巴城镇扎实推进以高新技术产业、软件产业、休闲旅游业和现代农业为代表的特色经济发展,经济社会呈现出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2020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6.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31亿元;进出口总额9.5亿美元;服务业增加值107.3亿元。巴解园、水之梦乐园、巴城老街等旅游功能载体不断完善,春赏花、夏戏水、秋品蟹、冬养生的“四季游”乡村旅游业态初步形成;每年举办阳澄湖文化艺术节、重阳曲会、葡萄节、东岳庙会民俗展演等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180多场次。品牌创建扎实有效,先后荣获国家卫生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国家园林城镇、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重点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等称号,并凭借书法和昆曲两次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第47名。

在今后的工作中,巴城镇将继续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心,突出人才科创引领发展、强调绿色安全持续发展、注重民生改善共享发展、完善治理体系保障发展、倡导依法担当服务发展,聚力创新、聚焦富民,求真务实、敢做善为,全力打造经济稳健、环境宜居、文化繁荣、社会文明、民生幸福的美丽巴城。

巴解园正门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