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昆山市召开全市安全生产专题会议暨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推进会

时间: 2020-09-23 10:34 来源: 昆山市应急管理局 访问量:
【字体:

85日上午,我市组织召开全市安全生产专题会议暨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推进会,全面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并就做好下半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进行专题部署。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敏中主持会议,市安委办主任、各板块分管领导及各专项整治牵头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认为,各板块、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继续抓整改不放松”“不达目的不放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有关要求,聚焦专项整治目标任务,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责任,有效克服人手少、任务重的现实困难,扎实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显著进展。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做到思想上决不防松。今年以来,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事故压降也取得明显成效,但安全稳定没有万无一失,只有一失万无,容不得有半点放松和懈怠。各板块、各部门要始终保持强烈的政治意识、红线意识、危机意识,以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的有效落实推动企业主体责任的全面压实。既要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也要抓安全生产日常监管,一着不让推进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牢牢守住安全生产防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要加强组织部署,确保当前工作力度不减。夏季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期、多发期,受高温、台风、汛情等不利因素叠加影响,建筑施工、火灾防控、危险化学品等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突出。各板块、各部门要针对夏季安全生产规律特点,尽早找准风险隐患,周密制定防范措施。建筑施工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作用,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严防高处坠落等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消防救援大队、公安派出所、“331”专班以及各板块要把火灾防控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持续推进,加强易燃易爆场所、高层建筑及九小场等重点单位安全检查,牢牢守住消防安全基本盘基本面。市安委办要对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紧抓不放,加强部门联动,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协同联动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合力,保障工作落实。

要突出重点领域,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隐患。各板块、各部门要结合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深入排查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经营、使用、处置全链条环节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强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大执法处罚力度,深化打非治违成效,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事故。要持续抓好小化工排查整治工作,拓展违法违规小化工排查整治范围,推动行业类别向小字头企业拓展(小铸造、小电镀、小喷涂、小涂料、小修理、小回收点、小日化),排查方向向出租厂房、物流堆场、简易码头、关停企业深入,治理领域向涉危全链条”“散乱污”“粉尘涉爆延伸,坚决消除违法违规小化工的隐匿空间和潜在地带,严防小产业出大事故。要扎实推进群租厂房综合治理,按照先安全再规范总体思路,切实压降安全风险,深入解决机制、标准、规范问题,以果断而有力的工作举措高质量完成整治任务。

会上,市安委办通报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和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开展情况;市委统战部、城管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汇报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进展情况;部分区镇汇报了近期安全生产工作和群租厂房综合治理推进情况。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