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工伤预防“有我”,安全健康“伴行”

时间: 2020-09-27 16:20 来源: 昆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访问量:
【字体:

疫情发生后,为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鼓励企业与职工共担责任共渡难关,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市人社局创新审批服务模式,将工伤预防服务有机融合到事前事中事后审批和监管的全过程。为有力贯彻执行上述工作要求,结合年度工伤预防培训改善项目阶段性工作安排,近日,市工伤认定中心联合工伤预防项目实施机构对我市获批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企业针对性开展工伤预防专题培训。此次培训会紧紧围绕“互动”和“改善”两大核心要素,注重以“我”为中心的职责理念,充分体现“四性”要求,近两百家企业的安全管理责任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内容强调“系统性”

培训会全面梳理了安全生产现状、面临形势和挑战,阐明了工伤预防对保障职工权益、维持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秩序、促进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并系统讲解了职业健康安全风险管理控制的理念、安全风险辨识具体方法和隐患排查实践操作技能。

培训形式体现“互动性”

作为一种开放式培训,互动式参与、双向信息交流是一大特色。疫情发生后,企业生产经营必然遇到新困难,实行新的特殊工时制度必然面临新问题,授课专家针对新的特殊工时制度下关于工伤事故和职业病伤害预防所带来的新挑战提供了各种启发性的建议,各参会企业也积极思考,分享了有益的经验和体会。

培训水平展现“专业性”

    无论从授课专家团队还是从参会企业培训对象来说,参会人员以各类管理和技术类专家和负责人为主,对工伤预防和职业健康保护均具备一定的专业素养和实践经验。因此培训会围绕安全管理的核心要素及其原理,轨迹交叉理论运行和海因里希法则运用等安全生产和工伤预防深层次领域也进行了一些具有前瞻性的研究和探讨。

培训效果突出“实践导向性”

    本次培训会首次引入VR技术。全景式展示火灾、触电、高处坠落、交通事故事故现场。同时坚持实践导向,发挥VR技术实景模拟作用,为各类安全生产参与主体模拟事故演练、事故逃生、事故处置场景,极大提升各类人员在应急处理中的“角色”感和“体验”感,努力实现将工伤预防意识、理念和应急预案最大程度“措施化”和“目标化”。

培训会成效显著,反响热烈,充分体现了互动与持续改善式培训特点,极大激发了生产一线、部门主管、安全管理和企业负责人等各类参与主体“我”的主观能动性,将强化“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贯穿培训全过程,这也是我市2020年度工伤预防培训改善项目阶段性成果的一次展示,为顺利完成全年工伤预防工作任务奠定了基础。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