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昆山“司检联动”常态化推进刑事和解提档增效

时间: 2020-09-30 15:12 来源: 昆山市司法局 访问量:
【字体:

昆山市司法局创新“检调对接”方式,联合市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立刑事和解工作室,现已选派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进驻工作室,开展常态化调解服务,切实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在刑事和解中的重要作用。

一是检调对接,加强协作沟通。在现行法律框架内实行刑事和解,是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的有效措施,也是多元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昆山市司法局积极联动市人民检察院建好用好刑事和解平台,加强检调对接,细化工作规程,建立健全人民调解与检察机关办案联动机制和信息双向交流机制,加强非诉体系建设与刑事和解工作的融通对接,树立司法办案新理念,合力提升刑事和解工作的整体效能。

二是夯实队伍,提高业务能力。推动人民调解队伍做强做专,优化人民调解组织结构,发展刑事专职人民调解员,发挥律师法律顾问专业优势,加大调解业务培训力度,邀请资深检察官、刑事案件专家律师及教授学者为人民调解员授课解惑,进一步提高人民调解员政治站位、厚植为民情怀、拓宽工作思路、不断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能力水平,积极引导和帮助当事人化解积怨,打造群众“信得过、叫得响”的刑事和解品牌。

三是创新机制,提升工作成效。依托刑事和解平台的运行,进一步树立“全流程”“一盘棋”的思想,联动公安、法院、信访、律师协会等多方部门,整合全市调解资源,充分发挥各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的作用,优势互补,形成“多调对接”的新时代大调解工作格局。适应数字化、信息化新形势要求,创新打造“线上+线下”调解模式,实现一站式接待受理、一体化调处化解、全程式跟踪服务,推进刑事和解工作提档增效。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