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全国农技中心植检处冯晓东处长来我市调研农药减量增效工作

时间: 2020-10-23 16:54 来源: 昆山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字体:

10月19日,全国农技中心植检处冯晓东处长来我市调研指导农药减量增效工作,江苏省植保植检站龚伟荣科长、苏州市植保植检站孙振军站长、昆山市耕地质量与植物保护站站长陆宗明陪同调研。

冯处长一行首先调研了昆山农资公司玉山连锁店,并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汇报。我市实行统一经营配送,统一价格贴补差率,统一销售价格的农药集中配送体系。2020年,市级财政加大农药价格补贴力度,把非农药类绿色防控产品纳入农药价格补贴。同时采取农资各销售网点折价回收的模式,做好农药废弃包装物的回收处置工作。截至9月底,已累计回收各类农药废弃包装物293.83万件,无害化处置率100%。

在锦溪镇三联村农地股份专业合作社,调研了我市统防统治开展工作。截至2019年,我市各区镇共有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220个。主要分为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两种类型,其中通过相关部门注册的合作社51个。全市服务组织配备植保机械2002台(其中大中型装备617台),日作业面积达7.65万亩,从业人员3100人,服务范围覆盖全市各农村,服务大农户704户。

在周庄镇龙亭村和复兴村分别调研了水稻和蔬菜省级绿色防控示范区,实地观摩了我市采用的色板性诱食诱剂诱杀、稻鸭共作、降解膜控草、防虫网阻隔、生物药剂防控等绿色防控技术。2020年,我市共建立省级农作物绿色防控示范区4个,分别是水稻、蔬菜、葡萄、梨树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示范区绿色防控技术产品到位率100%,生物物理等非化学农药的绿色防控技术覆盖率50%以上,化学农药使用量较对照区减少30%以上。

经过实地调研,冯晓东处长对我市农药减量增效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鼓励我市再接再厉,紧紧围绕农药减量控害工作主线,以绿色发展为引领,继续大力示范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切实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安全,实现农业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