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昆山:家门口的“幸福圈”越来越多!

时间: 2021-01-14 12:57 来源: 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访问量:
【字体:

2021年,昆山将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主题艺术创作生产和群众文艺展演活动,推进“昆山之路”主题电视剧、报告文学创作。放大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品牌效应,优化昆山当代昆剧院管理机制,推进小剧场建设和精品剧目展演,推动昆曲与旅游、商贸、文创、教育等领域互动融合,打响“大美昆曲、大好昆山”文旅品牌。引入社会力量,激活旧厂房、老遗址、古村落等“沉睡资产”,加快正仪历史文化街区改造、亭林园传统文化集聚区建设。启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优化工程,提升“10分钟文体生活圈”服务品质。促进文体融合发展是美好生活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建设,为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品味文体活动大餐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截至目前,我市人均公共体育面积达4.56平方米,位列全国县级市前列。一批文化场馆建设有序推进,一批文化活动成功举办,文化资源下沉、服务下沉,打通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百姓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浓。

人大代表薛仁民说2020年,文商旅集团围绕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高品质文体生活需求,统筹推进文体服务“软件”和“硬件”建设;围绕打造家门口的“运动圈”,不断完善体育中心全民健身基础设施运营管理;坚持国家法定节假日相关体育场所免费开放,努力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体育健身运动需求。昆山FC在首次参加中甲联赛获得季军的同时,不遗余力做好城市足球文化推广,让“你我共昆山”的核心理念传得更远、更广、更深入。2021年,文商旅集团将充分发挥国企担当,坚持“城市品质生活的服务供应商”发展定位,以昆山足球场建设为契机,抓紧实施昆山开发区体育公园等一批场馆建设,力争以打造“10分钟文体生活圈”为抓手,让全市人民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感受时代的幸福、城市的温度、生活的美好。

政协委员孙列平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10分钟文体生活圈”的打造,不断加大投入、创新路径,满足群众文体生活需要,激发文体事业发展活力。去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第二十届琼花艺术节、2020年度国际文化旅游节等一批精品文化活动相继举办;成功承办25场中超联赛、6场足协杯比赛;昆山戏曲博物馆正式动工,陆放版画艺术馆开馆,第24家24小时图书馆完成建设并验收合格……这些举措,大大丰富了市民的业余文体生活。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需求,迈入“十四五”,市文体广旅局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进一步强化文体设施建设、擦亮文体活动品牌、优化文体服务品质,在圆满完成“15分钟体育生活圈”建设的基础上,开展“10分钟文体生活圈”建设,继续推进文博中心、昆山足球场等标志性文体设施建设,新建一批区镇文体中心、昆曲戏剧场、体育公园等文体设施,进一步完善市级、区镇级、村(社区)级文体设施布局,并通过举办环淀山湖系列文体活动,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为群众提供更多“家门口”的文体服务。

市民郭振林说2005年,我和老伴顺利拿到新房钥匙,开始了我们的退休生活。以前,我们的活动范围很受局限,每天家里、菜场、学校三点一线。现在每到傍晚,只要天气适宜,我都会带着孙子,到家门口的张浦体育公园散步。这个新建的公园,给我们一家带来了浓浓的幸福感。希望新的一年,公园越建越多,文体设施越来越好,我们的晚年生活越来越幸福。

市民张秋萍说从“15分钟体育生活圈”到“10分钟文体生活圈”,可感可知可触的东西增加了很多。20年前,我的“活动圈”很小、很单一,仅仅局限在市内的各大体育场馆。之后,我居住的小区安装了健身器材,“活动圈”也随之扩大,满足了我日常就近、多样的健身需求。近几年,我原本单一的“活动圈”还实现了“跨界”,各类高品质的文化艺术活动接连举办,让我扩大了“社交圈”。未来,希望我的“圈子”越扩越大,生活更丰富多彩。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