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青年讲师团——周佳润:《致敬战“疫”英雄 为平凡的伟大留影》

时间: 2021-01-14 09:42 来源: 共青团昆山市委员会 访问量:
【字体:

2020年12月22日,在“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宣讲暨青年讲师团全市行活动的现场,援鄂医护青年、社区一线青年、公安一线青年、水务一线青年分别讲述了各自岗位上的战“疫”故事,用奉献与担当、无畏与坚毅、奋发与自强,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少年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绽放青春。团市委已将4位青年的精彩宣讲制作合辑,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给全市广大青年,通过身边战“疫”故事,传播青春正能量。

今天要回顾的宣讲内容,是高新区南星渎办事处青年周佳润的演讲《致敬战“疫”英雄 为平凡的伟大留影》。


大家好,我是高新区南星渎办事处青年周佳润,我宣讲的题目是《致敬战“疫”英雄 为平凡的伟大留影》。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舍生忘死,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世界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从为国牺牲的抗“疫”先锋,到千千万万为抗“疫”出力的普通百姓,正是无数国人以平凡的坚守投身不平凡的战斗,我们才能将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交出令世人惊叹的“中国答卷”。

2020年初,面对突然袭来的疫情,每一名青年都是一面旗帜,每一个战“疫”行动团支部都是一个堡垒,他们无所畏惧,冲锋在战“疫”的一线,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与病毒开展了一场“白刃战”。每一名青年志愿者都在默默辛勤付出,无论是疫情防护的宣传普及还是社区门岗的执勤看守,无论是解决居家隔离户的需求还是为战“疫”一线提供坚强的后勤保障,大家都全力以赴、无怨无悔。

一夜长大的“95后”

“95后”在很多人心中可能还是“孩子”,是幸福的一代、是不曾经历苦难的一代。然而,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95后”青年一代,在万家灯火之中担起了逆行的使命。大年初二,星辰社区在小区招募青年志愿者,“95后”在读研究生范佳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名参加抗“疫”志愿服务。离开家中安逸舒适的环境、穿上志愿服,从接打电话开始,细致摸排、逐户登记信息;再到门岗登记、信息核实、办理出入证等,她坚持用一份执着守护静好岁月。

“妹妹,你怕吗?”我曾问起范佳。“怕,但不惧!我很庆幸能有这样的机会,这会是我人生的高光时刻!”风趣的回答,轻描淡写地诉说了青年一代的勇毅、坚韧。新时代的青年,在这场疫情中经受磨炼、收获成长,脚踏实地、志存高远。他们的勇敢、他们的牺牲,用行动向我们诠释着青年一代“以家为家,以乡为乡,以国为国,以天下为天下”的情怀。

用爱守护的夫妻档

昆山高新区安全生产监督与环境保护局的一名驻点青年志愿者王虹,回忆疫情防控的日子说:“太忙了,社区工作人员都拼了,大家都开启了‘连轴转’模式。”为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不受疫情影响,王虹在参加南星渎办事处的疫情防控工作时,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成了居民的“快递员”“采购员”“垃圾处理员”,还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整理数据信息,地毯式排摸离昆、返昆人员,坚决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漏一人一户。

王虹的丈夫,是一名白衣战士,年初二开始就被抽调到隔离病区开展支援工作,在医院披上白大褂、穿上隔离服,日夜奋战整整一个月。夜深人静,两人常常在电话里互相鼓励:“老婆,今天累吗?”“很累,但我知道,你一定比我更辛苦。一起加油,我们一定很快就能迎来胜利。”他们是无数平凡人的缩影,他们用爱凝聚战“疫”的强大力量。

永续传承的父女兵

伟大的精神,可贵之处就在于永续的传承。伟大战“疫”精神,不仅要在英雄的儿女身上体现,更要把这场战“疫”中的精神与力量传递下去,激励每个人百折不挠地拼搏、顽强不屈地奋斗。在新溪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活跃着一对父女:父亲蒋业长,昆山浮尔印制包装有限公司职员;女儿褚昌岚,苏州科技大学天平学院在校学生。他们都是昆山高新区基层战“疫”工作中的志愿者。

蒋业长和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敲门,将每一户居民的姓名、出行情况、同行人员、交通工具等信息登记造册,为社区居家观察人员和集中隔离人员建立台账,跟踪身体健康情况。女儿则在社区跟大家一起将每天入户排查信息进行整理,进行电话回访、接听咨询等。时间紧、任务重,但他们从不叫苦。问起女儿为什么要跟着父亲冒着风险挨家挨户跑的时候,她说:“父亲就是我的榜样,他从小告诉我要有爱心,爱自己的父母,爱自己的同胞,爱自己的国家。”

风雨之后,今日的中国,街道车水马龙、乡村谷米满仓,经济逆风奔跑、生活诗情画意。如此岁月静好的生活,背后凝结着多少舍生忘死的冲锋,多少默默无闻的奉献,多少不计得失的坚守!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才是真正的英雄。在大灾大难面前,千千万万个普通人不畏艰险、挺身而出,留下了一个个平凡而伟大的身影。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