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2021年江苏省劳动模范顾桃林:在希望的田野上驰骋

时间: 2021-07-28 15:44 来源: 昆山市总工会 访问量:
【字体:

4月29日上午9点多,在锦溪镇狭港村农场,56岁的农机手顾桃林娴熟地开着一台圆盘犁,穿梭在田间地头。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土地渐次翻新……

2000年,顾桃林购买了人生中第一台联合收割机。虽然,这是台二手机器,但是,它开启了顾桃林的新事业,让他的人生出现了重大转折。20多年来,凭着满腔热忱,只有初中学历的顾桃林“钻”在农机上,不断学习,不仅成为一名优秀的农机手,驰骋田野,还成长为一名高级技能农机修理工,服务乡亲,助力锦溪镇走出一条农业机械化、规模化、科技化的发展道路。

“一开始,购买收割机只是为了谋生,可随着锦溪镇集体农场的发展,我发现农机大有可为。”顾桃林决定拓宽农机服务范围,扩大服务规模。为了提高作业质量和性能,2011年,顾桃林全款购买了全市首台久保田拖拉机;2012年,他又从苏州购买了一台半喂入收割机和两台全喂入收割机。“当初,农机部门的领导听说我要购买半喂入收割机,希望我再考虑一下购买的必要性,毕竟这台机器成本较高,维修技术复杂,昆山范围内没有人使用过。”顾桃林说。事实证明,他的决定非常正确,半喂入收割机适应性强,脱净率高,其割茬低也更利于秸秆综合利用,非常适用锦溪的地形、土质、气候。

操作农机又脏又累,可顾桃林越干越起劲。2015年,顾桃林着手成立天安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决定带领更多村民一起走上致富路。“目前,我们合作社拥有各类农机40多台,从耕地到收割,覆盖全过程;农机作业范围除狭港村农场外,还涵盖陆泾村农场、长云村农场、袁甸村农场及张浦、周庄等周边区镇。哪里需要农机,我们就去哪里。”顾桃林告诉记者,对农机手来说,农忙时节虽然很辛苦,但是也很快乐,特别是看到农机作业后的“战果”。

有一年的夏收夏种时节,由于缺乏收割机,狭港村农场的200亩小麦迟迟没有收割。“根据天气预报,大雨将至,且持续多日。如果不能在大雨前及时收割,损失严重。”顾桃林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立即召集农机合作社全体农机驾驶员开会,希望大家尽快将收割机运回狭港村,同心协力收割小麦。经过一夜的努力,顾桃林和其他农机手一起,在大雨前将200亩小麦收割归仓。“颗粒归仓最重要,苦一点累一点不算啥。”顾桃林说。

20多年的农机服务中,顾桃林把锦溪镇大大小小的农田摸得清清楚楚,哪块地里有“下陷”,哪块地里有“凸起”,作业时需要注意些什么,“一本账”明明白白。新农机驾驶员加入合作社,顾桃林亲自对其进行考试,看他们的收割质量、作业效率;亲自开展专业培训,向他们讲授自己的工作经验、讲解锦溪农田基本情况和作业安全、规范操作等注意事项。每到农忙时,顾桃林每日奔波于各个农场,“这种时候,只有待在农田里,心里才是踏实的。”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现代化需要农机提档升级。顾桃林购买了各类专业书籍进行自学,认真研究农机说明书和维修手册,专研农机技术。他还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提升农机服务水平的机会,主动报名参加省、苏州、市相关部门组织的各类农机培训。顾桃林说,他要用现代化农机装备助力乡村振兴,更好地服务昆山农业发展。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