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江苏省劳动模范薛云涛:以匠心守初心,以初心致创新

时间: 2021-07-28 15:47 来源: 昆山市总工会 访问量:
【字体:

时而紧锁眉头,时而凝神思考。4月27日下午,在奥科宁克(昆山)铝业有限公司实验室,工艺及质量体系经理兼党支部书记薛云涛正在对一种5层合金材料进行分析。“这属于高附加值产品,生产工艺难度非常大。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产品成材率已从最初的30%提高到目前的63%,成本降低了,产品稳定了,得到了客户的一致认可。”为攻克技术难关,薛云涛带领技术团队,日夜奋战在一线。

在金属材料加工质量管理和工艺开发领域摸爬滚打30年,薛云涛以匠心守初心,伴随着奥科宁克一路成长。2004年,奥科宁克破土动工。初入公司的薛云涛就负责招募技术人员,组建质量部门,建立系统化的质量管理体系。两年后,公司进入试生产阶段。“正当大家信心满满,想要大干一场时,现实却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公司一心争取的跨国公司大订单,因‘未取得ISO/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证书’被拒之门外。”这让奥科宁克很受伤,也让薛云涛很难过。

为了尽快拿到ISO/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这张“通行证”,让企业走向国际市场,薛云涛主动要求承担这项工作。在他看来,一个公司质量体系必须结合自身特点、与其他管理方式相匹配。一年时间里,他带领团队成员加班加点,攻克一项项难关,并最终获得了ISO/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证书。“这一时间比预想的缩短了1年以上。”奥科宁克负责人为薛云涛点赞:“这张‘通行证’为公司获得国际大客户订单铺平了道路。”

奥科宁克(昆山)铝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美国独资企业,主要生产铝基复合热交换器材料。公司每年生产的合金产品有140多种,产品规格更是多达千余种。“公司成材率每年都在提升,离不开薛工的带头专研、技术攻关……”说起薛云涛,奥科宁克上上下下都赞不绝口。

“技术创新,就是把工艺做到极致。”为了这份极致,薛云涛每天早晨7点就到岗,加班加点、废寝忘食。2015年,一个以薛云涛名字命名的工作室在奥科宁克成立。这个致力产品质量改进、技术攻关的工作室,在薛云涛带领下,一次次为公司立下汗马功劳。他的团队先后完成了5层合金成材率提高、100%废料生产一种特殊合金、多层合金热轧工艺创新减少气泡报废、复合率和黑线改善等技术攻关,节约成本超600万元。

“一个人的成功比不上一个团队的成功,团队的成功对企业发展和社会进步帮助更大。”这是薛云涛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08年,薛云涛担任奥科宁克(昆山)铝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为了调动团队积极性,薛云涛建立了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工建工作机制,通过党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我热爱自己的岗位,喜欢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奥科宁克给了我创新的舞台,我将坚守初心,致力创新,不断提升企业在市场的竞争力,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薛云涛说。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