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做好“加减乘除”擦亮税收营商环境新名片

时间: 2021-10-22 15:17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昆山市税务局 访问量:
【字体:

去年,昆山税务部门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名列前茅。长期以来,税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大力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创新推行“加减乘除”服务举措,将政策落细,把服务做深,为擦亮“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贡献税务力量。

出口退税“加”速度

“现在的退税款到账特别快,系统升级后操作简单了许多,填写栏次也简化了,真的很方便!”日月光半导体(昆山)有限公司的办税员邹夏云说。

同样感受到退税“加”速度的还有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沈顺林。该公司主要生产并出口婴儿推车、自行车、学步车等儿童用品,每月出口销售额在2亿左右,本月提交了退税申报后很快就收到了1800多万退税款。沈顺林深有体会地说:“原本以为新系统上线后的第一个月退税可能会慢一些,没想到退税速度依然如此高效!”

今年以来,昆山税务部门深化“不见面审批”改革,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升级审核模式,推广简易程序,提升退税速度,全力做到“即办即审即退”,有效缓解了全市出口企业资金压力。据了解,昆山税务部门1-7月份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145.13亿元。

移动办税“减”负担

“公司急需领用发票,我又刚好休假回了老家,听说现在手机上也可以申请,我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下载了‘江苏税务’APP,没想到操作非常简单。提交成功后,半天的时间,发票就邮寄到公司了,真是太方便了!”昆山德奕仓储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陈艳婷高兴地说。

从传统窗口到电子税务局,再到手机APP办税,越来越多的纳税人享受到高效、便捷、方便的纳税服务。“江苏税务”APP让办税不再受时间、地点所限,能够有效避免多次往办税厅排队等候,进一步节约办税成本、提高办税效率。

据介绍,通过“江苏税务”APP,纳税人可实现基础信息变更维护、涉税信息查询、掌上处理发票、远程智能咨询等92项业务功能的办理。

智能导税有“乘”效

昆山钧成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王艳艳前不久刚办结企业跨区迁移业务。来办税服务厅之前,她事先在苏州微办税小程序中通过“智能导税”对企业进行了一次“扫描体检”。扫描结果显示,公司办理跨区迁移前还未进行所得税季度申报。王艳艳说:“系统不仅提示我有未办结的前置业务,还提供表单下载,推荐最佳办理渠道呢!”

据了解,苏州税务微办税“智能导税”项目自去年10月份试点以来,已有15万户次纳税人通过该系统实现了分流办税,一次办结率大幅度提升,实现了征纳双减负。目前,该项目已经在全省税务系统推广运用。昆山税务部门办理跨区迁移业务的工作人员表示,通过智能导税的前置提醒,“跨区迁移”业务的一次办结率已经提升到了99%以上。

大众监督来“除”障

“手机上点一点,就可以对税务人员的作风效能情况进行评价,我们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又多了一重保障!”苏州科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朱策对税务部门开展的“智慧监督”表达了他真心的夸赞。

为更好地倾听纳税人呼声,昆山税务部门积极探索纳税人评议税务人员作风效能情况新路径,通过微信公众号向纳税人微信直接发送调查问卷,纳税人足不出户,便可选择实名或匿名对税务人员服务态度、作风效能以及是否收受礼金礼品、是否接受纳税人宴请等廉政情况分项进行评价,并综合打分。相较于以往的座谈走访、纸质问卷、电话回访,线上测评更方便、快捷,既保护了纳税人隐私,又杜绝了人为干扰,避免了数据失真。

针对测评反映出的问题,昆山税务部门继续做实做细监督工作“后半篇文章”,对反馈的数据做好详细对比分析,剖析原因,向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部门及时发放纪检建议函,责令相关单位限期改正、限时销号,争当作风和廉政建设的先行者。

国家税务总局昆山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沈黎亮表示,昆山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把优化办税缴费服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坚持高站位发挥税务职能,高标准创新税收服务,高要求健全征管体系,高质量优化营商环境,为昆山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贡献更多税务力量。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