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昆山审计:严把垃圾分类“四道关”共筑绿色美好新家园

时间: 2021-11-25 13:50 来源: 昆山市审计局 访问量:
【字体:

为追踪民生资金支出绩效,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昆山市审计局在相关专项资金审计中聚焦垃圾分类,重点关注基础设施建设及政策执行情况,助推提升垃圾分类处理全链条管理水平。

一是把好垃圾“分类投放关”。审计人员实地走访社区、农贸市场,一方面查看分类垃圾桶、垃圾房的建设情况,以群众易用、爱用为标准,确保设施数量和质量“硬指标;另一方面与居民和摊主亲切交谈,“垃”起家常,宣传分类意义,讲解相关知识,助力源头减量及分类政策“软着陆”。

二是把好垃圾“分类收运关。审计人员主要关注收运一体化和标准化建设情况,一方面现场查看转运车垃圾装卸,确保运输车辆符合要求,杜绝“先分后混、混装混运”;另一方面跟踪车辆转运路线,检查是否存在未密闭运输、跑滴冒漏等问题,确保转运操作规范。此外,审计人员比对垃圾收运系统数据及转运路线图等相关信息,确保垃圾分类及收运覆盖全面,衔接到位。

三是把好垃圾“中端处理关。审计人员走访不同类型垃圾中端处理场所,一方面现场查看易腐垃圾人工分拣称重、破壁碾压、油水分离,大型垃圾及建筑垃圾整体拆解、分类收集、压缩固定等工序,监督分类处理落实到位。另一方面审查运营方营业执照以及政府购买服务合同,确认垃圾处理单位资质的合法性,厘清政府与运营方的权责,查看投资建设、设施维护的执行情况,垃圾处理的收费模式和处理收益的分配情况,确保运营管理规范有效。

四是把好垃圾“末端处置关。审计人员一方面现场查看由易腐垃圾处理制得的有机肥料及工业用油,大型垃圾拆解得到的木材及金属,建筑垃圾破碎后得到的细粉料和废铁,追踪后续用途及流向,促进资源再利用。另一方面审查终端处置发展整体规划及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从城管局、城市管理办事处、第三方运营公司等单位获取目前垃圾的产生规模及处置能力信息,评估规划制定的合理性,同时现场查看垃圾焚烧发电厂、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项目建设运行情况,旧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情况,核实垃圾处置是否真实高效,处置中产生的飞灰等有害物质处理措施是否得当,助推资源集约化利用,垃圾无害化处理。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