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中国网“演艺云”五一首推“昆山昆剧专区”

时间: 2022-05-05 15:30 来源: 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访问量:
【字体:

4月20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指导的“中国好戏”艺起同行百戏云展播公益活动正式启动。截至目前,中国网“演艺云”平台已上线112部由各地文艺院团提供的优秀剧目作品,7天时间里,活动点击量已超130余万次。

这是该活动推出的首个主题专区,获得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由昆山当代昆剧院、昆山市文化馆提供百余部优秀昆剧大戏、折子戏以及群众文艺作品。这些节目将在“五一小长假”期间陆续上线,为广大昆曲爱好者奉上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

“中国好戏”昆山昆剧专区的推出,是中国网演艺频道与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达成合作的成果之一。作为本届活动的支持单位,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苏培兰表示,作为“百戏之师”昆曲的发源地,昆山已连续举办了3年国家级品牌活动“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目前2022年“百戏盛典”筹备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5月1日是国际劳动节,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也是昆曲入遗21周年纪念日。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们与中国网演艺频道举办‘中国好戏’艺起同行活动,借助中国网的国家级外宣媒体优势,将昆山昆曲艺术和优秀群文节目进行云展播,可以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是以‘艺’抗疫、让艺术传递温暖和力量的重要举措。”

本次活动将展示昆山当代昆剧院出品的原创昆剧《顾炎武·问陵》、抗疫题材当代昆剧《峥嵘》、纪念昆剧开山鼻祖梁辰鱼诞辰500周年的经典剧目《浣纱记·合纱》、昆剧《双珠记·投渊》《西游记·借扇》等,以及昆山市文化馆等单位创作的歌曲《快递小哥》《看戏》《老街上的咖啡屋》,小话剧《一起飞翔》、小品《社区干部的星期天》、评弹《两岸母子情》《水乡船娘》《忠魂》,舞蹈《船灯花影》《誓言》等优秀文艺作品。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巫继东介绍,“大家可以通过中国网演艺频道、智慧昆山、昆山文体广旅、玉见昆山、昆山市民平台等公众号、小程序,App进行观看欣赏。我们期待,这次昆山文艺作品的集结云展播,为广大市民提供‘江南文化’之美的新体验。”

昆曲入遗21年以来,在国家、江苏省、苏州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下,昆山坚定扛起“昆曲故里”的使命担当,聚焦“江南文化”品牌塑造,开拓进取、守正创新,连续3年举办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先后获得“中国昆剧艺术促进奖”“中国民间艺术(昆曲)之乡”等荣誉,“以昆曲普及带动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全面提升工程”被列入国家示范项目,5位昆山籍昆曲表演艺术家获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戏剧家协会在昆山挂牌成立全国首家小梅花培训基地,建成昆曲小镇、江南昆曲小剧场等一批昆曲文化载体,为中国戏曲艺术传承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