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昆山再添一处艺术展馆

时间: 2022-06-20 11:08 来源: 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访问量:
【字体:

方寸之间显风韵,翰墨丹青写春秋。6月18日,陆家衡艺术馆在昆山高新区开馆。

当天,书法名家陆家衡现场将125件书画作品捐赠给艺术馆。主要是2015年到2022年间参加的重要展览的精品。其中包括作者的望七书法展览、玉出昆冈台北展览、12届全国书法篆刻展特邀作品、庆祝建党1OO周年中国文联、江苏省委宣传部举办的书法展览特邀作品、长三角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联展特邀作品以及作者早年的绘画作品等。捐赠作品中行、隶、篆等各种书体俱全,以秀传朴、以古为新,江南风韵跃然纸上。

陆家衡先生是昆山文化名士,书画染于家学受业于沪上翁闿运先生,问道于吴门宋季丁、黄异庵、沙曼翁诸先生。书法篆、隶、真、行诸体皆能,艺文兼修,其父陆曙轮先生是近现代著名书画家、围棋国手。在1937年其山水画《云山萧诗图》入展全国第二届美术展览会,他对南宗文人画的继承和发展以及所达到的高度,已成为今人仰望的丰碑。

昆山钟灵毓秀、人杰地灵,以其厚重豁达的文化积淀,热情奔放的胸怀,在这片悠久历史的热土上孕育了一大批名人、名家。陆家衡艺术馆是《昆山文化体育惠民三年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年)》规划建设的文化名人展馆以及昆山高新区2020民生实事工程,具备书画展示、艺术交流、艺术品收藏、普及艺术教育等功能,是高新区文化建设的重要展示窗口。

近年来,昆山文化事业繁荣兴盛,文化产业快速发展。2020年5月19日,由中共昆山市委宣传部指导,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倡议,“昆山艺术空间联盟”正式成立。联盟成员单位共29家,其中公立艺术空间12家,优秀民营艺术空间17家。

昆山版画艺术馆昆山版画艺术馆坐落于大渔湾,馆内分为上下两层,一层为常设展厅,二层设特展展厅,规划有序厅、展厅、休闲厅等功能区块实现艺术活动、教育兼备的展示空间规划。展厅整体空间以画作中的黑白灰为主体基调展现艺术馆的专业性与品质感,塑造一个简洁、高效、清晰、通透的展示空间。

昆仑堂美术馆昆仑堂美术馆是昆山市人民政府为珍藏和展示旅日华侨朱福元先生夫妇捐赠的历代名家书画而建造,位于市政府广场南侧科博中心三楼。现为江苏省爱国主义者教育基地、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朱福元夫妇捐赠的330件中国古代书画作品,主要是从日本、中国香港和东南亚各国搜集而来,为唐、宋、元、明、清及近现代书画名家所作。自2001年11月建成开放以来,接待了大批国内外的参观者,藏品常年轮换展出。

侯北人美术馆侯北人美术馆位于江苏省昆山市市中心琅环公园内。开放式的琅环公园,大树参天,草坪葱郁。馆内珍藏着著名美籍华裔画家侯北人先生捐赠给昆山人民的自己毕生创作的绘画精品和他珍藏多年的张大千、傅抱石等名家名作共300件。

昆山艺术宫昆山艺术宫位于夏西街55号,本色画廊(一家集艺术品展示、推广、销售、收藏为一体的画廊)创始人,2016年将北京、南昌、上海的画廊全部撤离,集中在自己的故乡昆山运营“昆山艺术宫”。通过艺术宫典雅优美的环境和艺术气氛,以及所提供的独有的服务项目,营造一个愉悦轻松的文化休闲场所。艺术宫主要包含:美术馆、教育培训、展览展会、文化艺术交流、艺术衍生产品5大模块。

巴城老街书画院巴城老街书画院有两处展馆,一为巴城老街书画苑(360平方米),二为正仪星溪书画社(200平方米)。两处均具有展览、讲座等功能,定期开办展览及艺术交流,活跃巴城的艺术气氛,也是镇政府重要的文化宣传窗口。

两年来,联盟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举办“艺术四季”品牌项目活动,广泛开展艺术展览、学术交流、理论研究、藏品管理、艺术竞赛等活动,打通体制内外壁垒,整合全社会资源,拓展全民艺术普及渠道,放大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为广大百姓提供了高质量的文化服务。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