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昆山市“三向发力”扎实推进“土壤三普”试点工作

时间: 2022-07-01 16:22 来源: 昆山市农业农村局 访问量:
【字体:

土壤普查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守住耕地红线、保护生态环境、优化农业生产布局、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2022年,我国全面启动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昆山市作为江苏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试点县,率先开展、扎实推进“土壤三普”试点工作。

一是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土壤三普”工作开展以来,我市高度重视、积极行动,成立昆山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开展技术培训,建立以市农业农村部门耕保员为主体、各区镇耕保员为成员、研究院专业采样员为技术支撑的“土壤三普”工作服务体系,统筹推进普查试点工作。

二是合理布置普查样点。以完善土壤分类系统与校核土壤类型为基础,以土壤理化性状普查为重点,全面查清我市耕地、园地、林地、草地等土壤质量家底。借助中国农科院长三角智慧研究院落户昆山的优势,积极开展技术沟通与交流,合理规划、布设点位及时内业校核外业踏勘,确保我市295个表层土壤样点“一个不漏”。

三是序时推进工作开展。根据我市农作物种植情况明确采样调查窗口期分区镇、分小组、分环节层层落实,确保样品采集序时推进、按时完成。2022517日,在昆山市花桥天福村铲下了江苏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第一锹截至目前,我市表层土壤样点外业调查和采样任务全部完成,后续将进一步开展土壤剖面样生物样采集等工作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