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花开并蒂 灯映两岸

时间: 2022-09-20 14:39 来源: 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访问量:
【字体:

9月8日,2022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亮灯仪式暨第二十七届中国周庄国际旅游节开幕式在周庄南湖湾举行,慧聚广场、周庄、淀山湖、锦溪四大灯区同步点亮。来自海峡两岸的嘉宾共赏文化精粹,共叙同胞深情,共同描绘“两岸一家亲 共筑中国梦”美好画卷。

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副理事长张平,两岸企业家峰会信息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召集人刘利华,两岸企业家峰会中小企业合作及青年创业推进小组召集人、江苏省旅游协会会长张卫国,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办公室台湾处处长蔡山帝,省台办主任练月琴,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洪舟,中华两岸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江苏代表处首席代表刘仲宇;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杨知评;昆山市委书记周伟,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丽艳,市委副书记徐华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仁新,市台协会会长孙德聪等台商台胞代表出席活动。

陈丽艳代表昆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两岸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昆山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她在致辞时说,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既是两岸文化交融的盛宴,也是两岸同胞交流的盛会。两岸民众以灯为媒,营造昆台融合、山海相连的友好氛围,映照两岸同胞并肩同行、风雨同舟的奋斗历程;以灯为媒,彰显同根同源、血脉相连的文化基因,搭建两岸同胞共度佳节、共话友谊的精神桥梁;以灯为媒,共叙团结合作、亲如一家的深厚情谊,绘就两岸同胞携手奋进、同向未来的美好画卷。

陈丽艳说,当前,昆山正坚定扛起“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的时代重任,聚力建设新城市、大力发展新产业、全力布局新赛道,奋力走好新时代“昆山之路”。昆山将加快推动试验区、金改区等两岸特色平台高质量发展,持续擦亮“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在制度创新上求突破、在产业合作上下实功、在交流交往上促提升,坚定不移推动昆台融合发展迈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期盼广大台商台胞继续与昆山同向而行、并肩打拼,携手推动台商台企投资创业在昆山、创新转型在昆山、上市贸易在昆山、休闲度假在昆山,共同书写“两岸一家亲”的时代新篇章。

2022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指导,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和台湾中华两岸交流协会支持,昆山市人民政府主办。本次灯会以“花开并蒂·灯映两岸”为主题,拓展慧聚广场、周庄、淀山湖、锦溪4个灯区,将传统彩灯与数字科技相结合,融合灵秀多姿的江南风韵和绚丽多彩的宝岛风俗,不仅体现了两岸一脉相承的文化传统和价值理念,还展现出昆山旅游度假区和锦淀周一体化发展成果。

慧聚广场灯区结合昆山开发区国批30周年,多维度展现昆台融合发展丰硕成果,激励干部群众走好新时代“昆山之路”;周庄灯区将传统主题彩灯与数字科技、现代光影相结合,丰富夜间场景沉浸式体验;(下转A4版)(上接A1版)淀山湖灯区突出“环湖、乡村、现代时尚”,呈现绚丽多彩、独具特色的“夜美淀山湖”;锦溪灯区增设河岸彩灯与廊棚灯组,原汁原味地展示水乡生态环境、古镇风貌格局以及江南民居的生活情境。

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与周庄国际旅游节同时启幕,进一步彰显两岸文旅融合发展的旺盛活力。当晚,我市启动发布一批昆台文旅交流项目:以两岸人文风景为元素的NFT海峡两岸数字藏品正式版发布;昆山原创微电影《两岸一家亲》开机;著名画家杨明义捐赠画作。此外,“周庄水乡风情小镇”被授予“2022水韵江苏·最美网红打卡地”称号。

灯会期间,我市还将开展海峡两岸青年花灯设计比赛、慢垒邀请赛、特色美食SHOW等文化体育交流活动,持续促进两岸同胞友谊升华、情感升温,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合力。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