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2023年昆山市祖冲之攻关计划“百校群英荟”大院大所对接系列活动首站——江城武汉!

时间: 2023-03-31 18:34 来源: 昆山市科学技术局 访问量:
【字体:

2023年3月8日至9日,2023年昆山市祖冲之攻关计划“百校群英荟”大院大所对接系列活动首站——武汉开场!

3月8日下午,赴华中科技大学考察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实地了解了研究中心在人才培育、学术创新、学科引领以及成果转化等多个方面的情况,尤其是近年来研究中心在国际学术前沿、国际交流合作、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及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标志性研究成果。随后进行了镇长团回访座谈。

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是科技部于2017年批准组建的6个国家研究中心之一,其前身为建设十余年的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研究中心聚焦信息光电子、能量光电子和生命光电子三大领域的基础性科学和技术问题,按照“平台、引领、突破、协同”的方针,建设三大基础条件研究平台,凝聚一流人才,围绕集成光子学、光子辐射与探测等八个主要研究方向开展基础性、前瞻性、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研究。

3月9日下午,赴武汉大学考察宇航科学与技术研究院,详细了解遥感仪器和卫星设计的发展现状以及相关科研成果在我国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实际应用。考察团一行还参观了武汉大学校史馆。随后进行了镇长团回访座谈。

宇航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以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为基础,结合航天、电子信息、通信、空间物理等相关专业,重点发展与遥感学科密切相关的遥感仪器和卫星设计与制造等学科方向,构建遥感平台、遥感仪器、遥感信息获取处理与应用的完整科学技术体系,形成具有小卫星平台、空间遥感仪器以及遥感信息处理与应用的研究优势,旨在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遥感与航天工程类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基地。

历年来,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武汉地区科技镇长团老师专家们紧密围绕科技与人才工作重点,累计走访企业200多家次,挖掘企业关键技术攻关等方面有效需求超1000条。深入开展产学研对接,推进校企合作,累计组织产学研对接活动30余场,促成网进科技、施宾德斯能源科技、凯成智能科技等与武汉大学产学研合作项目10余项,合作金额超1000万元。推动昆山花桥经济开发区与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共建武汉大学(花桥)数字技术创新中心,助力昆山重大创新平台发展。

2019年昆山市祖冲之攻关计划实施以来,我市聚焦自主创新,加快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技术攻关,鼓励企业联合大院大所开展科研项目攻关,助力企业对接研发需求“最初一公里”,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4年来,组织超2000家次企业与清华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等国内外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精准对接活动500余场,实施祖冲之攻关计划重大攻关项目526项,引导企业新增总投入超100亿元,表彰祖冲之优秀攻关项目53项,资助奖励金额2230万元。

2023年,市科技局将持续开展百场祖冲之攻关计划“百校群英荟”大院大所对接活动,全力营造“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浓厚氛围,不断擦亮祖冲之攻关计划科创招牌,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

1.加速推动科技招商工作

构建“2+4+5”的科技招商服务矩阵,按照“高精尖、链群配”思路,深入实施科技招商专项行动,打响昆山科技招商工作品牌。

2.积极挖掘优质科创项目

通过开展大院大所产学研交流对接活动,导入创新资源、扩大科创朋友圈、遴选优质项目,实现海内外高校科技成果在昆转移转化。

3.大力提升区域创新浓度

依托武汉大学等国内双一流高校在科技交流、科研成果等方面的优势,扩大与海内外科研机构、高校的接触面与纵深度,提升我市的科技创新浓度。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