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安排

2019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亮灯仪式暨第二十四届中国周庄国际旅游节开幕式

时间9月12日

地点周庄南湖湾

内容2019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亮灯仪式与第二十四届中国周庄国际旅游节开幕式同 台举办,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通过歌舞晚会形式,庆祝祖国70华诞和昆山撤县设市30周年。并紧扣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两岸共同发展的主线,充分融入昆山元素、台湾元素,全方位展示两岸交流合作成果,表达“两岸一家亲,共铸中国梦”的愿景,促进两岸文化交融和心灵契合,勾勒两岸融合发展的美好未来。

交通指示图
视频
主题灯区

位置周庄古镇灯区:
以 “渔”、“耕”、“和”等板块来讲述周庄人文故事和民俗文化故事,运用古镇独特的魅力文化元素,以传统彩灯的制作工艺为主,结合特有的地形和光影艺术,通过祝贺祖国70周年诞辰灯组来展现浓郁的水乡特色。

位置台湾老街灯区::

位置香村祁庄区域::
该片区围绕“蔬果总动员”为主题,以农耕场景、乡俗文化为根基,结合传统彩灯,通过多种互动方式体现丰富多彩的灯组形式,打造温馨田园乐园,营造温馨田园氛围,展现美丽乡村的文化气息。

系列活动

1.两岸交流活动 通过举办2019两岸妈祖(昆山)巡安绕境活动、第九届“昆山妈祖杯”海峡两岸慢速垒球邀请赛、2019“墨韵昆山”海峡两岸少数民族艺术名家交流展、“心相通 创未来”2019台湾大学生暑期来昆实习、慧聚广场文艺汇演等民俗文化系列活动,讴歌祖国繁荣昌盛,传承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基因,增强民族文化认同,增进两岸同胞的感情。

2.主题体验周活动 (1)乡村民宿体验周。联动香村祁庄、计家墩、祝甸等乡村特色民宿,邀请乡建大咖、民宿业主等举办主题沙龙;邀请旅游大V、抖音网红、摄影大咖等体验民宿,并多渠道宣传传播;联动20家特色民宿开展优惠促销活动,扩大昆山乡村特色民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2)民俗文化体验周。以江南水乡民俗文化为主要内容,开展戏曲汇演、“赏花灯猜灯谜”、花船巡游、匠人夜市、民俗快闪等活动,增加游客互动体验感。 (3)欢乐香村体验周。举办稻田民谣音乐节、萤火虫晚会,以蔬果采摘、萌宠乐园、手做体验为主要内容,吸引家庭游、亲子游客群。 (4)夜色周庄体验周。围绕夜周庄主题游线,通过线上流量推广和奖励刺激,发起抖音挑战赛,吸引游客参与,增加灯会的可看性、互动性、传播性效果,以全新的方式赏灯、观影、看秀、抖拍、互动,进一步打响“夜周庄”品牌。

3.灯会嘉年华活动 (1)2019周庄水乡星空音乐烧烤季 以水乡新网红“周庄之心”为创想,以摇滚乐和烧烤嘉年华为媒介,将台湾老街和白蚬湖沿岸的风景线融合为活动区域,打造富有周庄特色的夜色酒吧文化街,传播水乡夜色文化的独特魅力,创新打造周庄古镇全新IP。 (2)美食民俗嘉年华 在慧聚广场灯区设置台湾美食专区和台湾品牌企业产品专区,增加江南美食板块,引进各地特色美食,通过手工艺制作等传统民俗互动,在品尝美味的同时,传承传统文化。

4.旅游推广活动 (1)2019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达人美拍活动 邀请多名旅游达人、网络美拍达人及抖音网红参加灯会相关活动,进行昆山精彩短视频美拍。以灯会为契机,弘扬正能量,传递青春活力的气息,对昆山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特色产品进行全面展示。 (2)我为昆山当信使—外国人眼中的昆山 以“外国人眼中的昆山”为主题,邀请10位国际网红漫游昆山,感受中国江南水乡的昆山韵味,开展信使写昆山、大咖说昆山、大咖直播昆山等活动,以线上、线下的立体互动,全景式、全方位生动地展示昆山旅游独特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