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祖冲之自主可控产业技术攻关计划的工作方案
来源: 昆山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日期: 2019-11-26 09:00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关于组织实施昆山市祖冲之自主可控产业技术攻关计划的实施意见》,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促进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可控产业技术攻关,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为目标,大力实施人才科创“631”计划,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政策为引导,以服务为支撑,突出昆山市工业技术研究院创新纽带作用,推动昆山市祖冲之自主可控产业技术攻关计划加快取得实效,带动全市整体产业迈向高端发展,全力推动昆山高质量发展实现“全新一跃”。

二、主要目标

不断深化人才科创“631”计划,全面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双向融合”,育森林、筑高原、攀高峰。全年举办“千企千校产业科创合作万里行”系列活动100场,新增产学研合作项目1000个,攻克100项“卡脖子”技术难关,形成10项国际领先水平技术项目。全力推动昆山市工业技术研究院围绕光电、半导体、小核酸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四大领域牵头分别建立重点产业技术研究院,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技术转移中心。

三、重点任务

(一)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攻关活动

1. 建立企业需求摸排机制。以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领军人才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为重点,借助行业协会、商会、技术服务机构等中介组织,建立由境内外科学家团队、知名企业家和投资人组成的技术咨询机制,定期开展部门区镇调研、企业实地走访、协会商会座谈,通过企业自主征标和第三方调研梳理相结合的模式,建立常态化、动态化的企业技术需求发布机制。全年摸排企业2000家,收集企业技术需求达1200项。

2. 举办校企对接系列活动。坚持企业需求导向,打响“千企千校产业科创合作万里行(双千万里行)”活动品牌。市科技局牵头举办具有靶向性、专业化、有影响的产学研专场对接活动,支持各区镇根据自身产业特点和全年目标任务,举办小分队、多频次的技术对接诊断活动,建立市、区(镇)两级活动推进机制,助力企业与大院大所建立技术沟通渠道,解决技术瓶颈问题。全年举办各类校企对接活动不少于100场。

3. 跟踪技术需求对接进度。加强“双千万里行”活动成效跟踪对接,各区镇安排专门力量,落实达成合作意向项目的统计工作,形成项目清单,定期跟踪活动后项目对接进度,协助有需求的企业加强与高校院所科研人员的联系。鼓励企业根据自身技术需求,向高校科研院所寻求技术解决方案,并将技术成果在我市转化。全年实施订制储备一批科技成果项目100个,对接落地上海科技成果20项。

(二)健全技术攻关科技服务体系

1. 规范校企合作攻关市场。宣传贯彻《技术转移服务规范》国家标准,强化区域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职能和作用,加强对技术市场发展的组织协调。鼓励校企双方开展技术合同登记,依法合规开展技术委托开发、技术合作开发。探索设立技术合作风险池,鼓励技术转移机构参与校企合作,加强技术评估、量化以及对双方信用监督等,加强技术交易信用管理与技术攻关分析,保障合作双方合法权益。全年力争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38亿元。

2. 培育高端技术转移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支持科技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技术诊断、产学研对接、技术转移等科技服务,推动实现技术经纪人、经纪机构区镇全覆盖。突出技术经纪人在技术和市场间的“红娘”角色,树立其在成果估价、议价和双向选择中的重要地位。开展技术经纪人培训认定,努力在全市集聚一批以科技镇长团成员、高校院所科技处负责人、科技项目投资人、专利代理人为主要力量的技术经纪人队伍。全年举办技术经纪人培训10场,培育技术转移专业人才100名。

3. 做大攻关在线服务平台。持续扩大昆山市祖冲之自主可控产业技术攻关在线平台影响,优化完善技术需求信息整理、大院大所科技成果展示、科技服务机构登记、“双千万里行”活动发布以及订制储备科技创新券在线管理等平台功能。加强与知名境内外技术转移服务平台合作,推动创新资源互通共享,构建企业需求库、人才专家库、技术成果库在线数据系统以及“双千万里行”绩效评价和项目对接跟踪系统。全年平台注册企业用户突破500个,完成项目在线对接100项。

(三)发挥工研院技术攻关牵引作用

1. 建设重点产业技术研究院。统筹布局和管理创新资源,支持昆山工研院牵头,由我市行业龙头企业共同参与,联合行业内领军团队,围绕四大高端产业共同出资成立重点产业技术研究院。探索“产研院+各区镇”联合育成模式,将工研院技术转移功能覆盖至全市各区镇,根据产业特色和合作基础,有针对性地向区镇推荐科技成果。力争在年底前完成1-2家重点产业技术研究院的组建工作。

2. 多方共建长效创新平台。发挥昆山工研院创新纽带作用,组织专家智囊遴选匹配成熟的科研成果和人才团队,按照“企业出资+工研院服务+高校院所支撑”的形式,推进重点企业与高校院所长效合作,成立市场化运作、具有自我造血功能的新型研发机构或协同创新平台,共同开展“卡脖子”技术联合攻关,破解关键技术瓶颈,掌握产业核心技术,提升核心竞争力。全年新建大院大所大校大企创新载体或平台10家以上。

3. 搭建昆山技术转移中心。依托国家级技术转移中心品牌,充分发挥昆山工研院技术转移服务功能,牵头组建昆山市技术转移中心,整合企业服务、投融资、项目引进等功能,配备一批专业技转人才队伍,集聚一批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发展一批产业投资基金。线下深入各区镇开展技术排摸与诊断、政策宣传、技术经纪人培训;线上运营管理祖冲之攻关在线,开展技术需求与科技成果发布展示、跟踪活动对接情况、受理奖励政策申请、备案管理服务机构等。全年建立技术转移机构10个以上。

四、保障措施

1. 加强组织实施。市科技局整体部署实施攻关计划,定期召开自主可控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工作组会议,交流工作进度。突出工研院在技术攻关中的重要作用,发动各区镇、各部门力量,做好项目跟踪服务工作。开展项目评审奖励,遴选一批具有突破性、原创性、引领性的攻关成果,分金π、银π、铜π三个层次予以表彰和奖励。

2. 优化工作考核。充分发挥区镇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将祖冲之自主可控产业技术攻关计划的组织实施情况纳入全市部门、区镇目标管理考核,形成板块各具特色、区镇优势互补的全市覆盖、全域协同的工作机制。

3. 做好宣传推广。整合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资源,在微信、日报等媒体建立祖冲之攻关计划宣传专栏,广泛宣传各类产学研对接、科技成果推介会等技术攻关活动,全面打响祖冲之自主可控产业技术攻关计划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