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三校精准对接,昆山开发区赴宁产学研活动硕果累累
来源: 昆山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日期: 2020-10-12 08:50   访问量:

9月24日—9月25日,由昆山市科学技术局、昆山开发区科学技术局主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工业大学三所高校及昆山开发区技术转移分中心联合承办的“千企千校产业科创合作万里行—南京高校系列活动”顺利举办。本次活动采用高校实验室参观和“专家—企业家”面对面交流的形式。经过前期充分的企业走访、需求排摸,区内共有10家企业报名参加,参观高校实验室6个,举办对接会3场,20余名专家教授参加面对面交流,达成产学研合作意向12个,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领域的5个科技人才项目将在年底产业化落地。

在南京工业大学微弧技术研究所,李洪涛老师介绍说:“通过我们微弧氧化工艺处理,不必再实施酸洗碱洗等预洁净处理,具备优异的耐磨效果,可以广泛应用于铝合金、镁合金等材料领域。”昆山开发区内企业捷明乐集团、倍佳力轮胎在参观和具体交流之后,分别就太阳能集热板吸收涂层技术、车用轻合金零部件表面处理技术与学校达成初步合作共识。这是本次产学研对接活动的缩影。

在活动现场,微盟电子与南信大对接声音降噪技术,与南工大对接散热技术;锐涛光电与南信大对接精密工业测绘,与南航对接三维图像处理与分析;亿创特与南航对接高温材料性能及局部热辊压成型仿真技术,与南工大对接模具PVD镀层技术;研通模塑与南航对接模具工具3D曲面检测技术;攀特电陶与南航在压电陶瓷材料研究方面初步达成合作共识……参会企业均与相关高校达成进一步对接意向。

在高校对接会上,昆山开发区科技局有关负责人对昆山开发区情况作了全面推介。从自费建区以来,昆山开发区已形成电子信息、光电半导体、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等主导产业。为推动科技创新,解决“产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从去年以来,昆山开发区积极对接大院大所,目的是引进高校院所高端人才、技术,提升区内企业科技竞争力,实现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科技产业处副处长夏景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研院高新技术处副处长孔祥浩、南京工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副主任金伟民,分别在各校的对接会上,代表学校进行校地合作情况介绍。三所高校都认为,与昆山开发区合作基础良好,在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产业发展等方面已取得了一定成效,后续将持续推动昆山开发区技术转移分中心建设,协助做好昆山开发区企业产学研对接,推动学校技术成果落地转化以及产业化。

今年以来,昆山开发区已建高校技术转移平台17个(累计29个),举办线上+线下产学研对接活动30场,区内企业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180项,创新平台落地科技人才项目40个,申报各级双创人才超过30人次。下一步,昆山开发区将推动技术转移集聚区建设,形成不少于50家高校院所技术转移分中心的集聚区规模,推动主导产业不断向上游攀升,加速向超一流国家级经开区迈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