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司法局三举措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来源: 昆山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0-08-27 10:46   访问量:

昆山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以严把合法性审查关、强化执法监督、探索包容审慎监管为抓手,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保障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严把合法性审查关,营造良好政策环境。日常文件审查中,对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有关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对于存在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或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相关要求的内容,加快推动修改和废止。切实维护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合法权益,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认真履行政府法律顾问职责,对招商引资、公共服务项目建设等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加强法律审查,提供决策建议。

二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促进执法规范化。强化“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三项制度”专项督查活动,通过全面自查和重点实地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切实提高各行政执法机关落实力度。开展全市安全生产等重点行政执法领域案卷评查工作,对评查总体情况进行通报,并对被评查部门存在的91项具体问题一一函告各部门,督促整改确保案卷评查工作取得实效。严格执法资格管理、业务培训等工作事项,组织1070名执法人员参加岗前培训和执法资格考试,努力打造一支服务营商环境的专业化执法队伍。

三是落实“免罚轻罚清单”,探索涉企包容审慎监管。联合昆山市监察委员会印发《关于规范我市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的通知》,积极落实苏州市“免罚轻罚清单”要求,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制定出台全省首张涉及区镇综合执法领域的免罚清单和从轻减轻处罚清单。其中,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共43项,涉企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清单共78项,指导区镇开展好包容审慎执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