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四措并举创新推进“三项制度”深入开展
来源: 昆山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0-09-24 09:22   访问量:

为促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抓实抓细、深入开展,昆山市司法局在用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全面推进的同时,继续创新工作举措,发力执法监督工作。

一是创新开展区镇综合执法规范化专题调研。结合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工作,昆山市司法局携手政府法律顾问组成调研组与市知联会政协委员共赴全市11个区镇督查、调研。实地参观区镇综合执法机关办公场所、与执法人员座谈交流、查阅工作台账,全面掌握区镇综合执法运行情况。调研中及时协调解决影响区镇综合执法效能提升的实际困难,并对各区镇的优秀工作经验与亮点进行总结宣传,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指导开展下一步工作。

二是创新制定区镇综合执法“免罚轻罚”清单。根据昆山市区镇综合执法工作需要,由昆山市司法局牵头,11个权力下放部门具体负责,印发我省首张专门针对区镇综合执法领域的涉企“免罚”清单和“从轻减轻”处罚清单,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清单中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事项共43项,涉企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事项共78项,目前各区镇已根据清单作出免罚轻罚决定4份。同时为支持大胆探索、鼓励改革创新,还联合相关部门推行容错纠错机制,消除实干干部的后顾之忧。

三是创新“查改”方式,对执法部门进行精准指导监督。在全市重点行政执法领域开展案卷评查工作。重点评查执法部门的行政执法程序,执法过程中制作的法律文书等内容。严格执行评查标准,形成整体情况督查通报。同时,关注被评查部门存在的具体问题,逐一分析梳理,形成书面意见函告至具体部门,精准指导各部门对暴露出的问题进行整改。力促消解掣肘“三项制度”实施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

四是创新培训方式,提升执法人员专业能力。疫情防控期间,昆山市司法局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政府应急措施的法治边界》网络直播课。邀请政府法律顾问结合大量案例从多维度展开授课,引发参训人员对于疫情防控期间行政执法工作的深入思考,以及对政府应急措施法治边界的深刻认识。培训成效显著、反响热烈,进一步提高了区镇综合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能力,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