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运用信息化手段促进区镇综合执法规范化
来源: 昆山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0-12-11 09:28   访问量:

为了提升执法监督效能,促进区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昆山市司法局积极依托“城市大脑”和区镇综合指挥中心优势,通过对指挥平台和执法平台“双网融合”,实现综合指挥、主动监督和执法案件全过程网上办理。

一是优化集成,推动指挥功能与执法职能深度融合。通过与昆山“城市大脑”进行数据对接,完善平台整体功能,提质“指挥+执法”融合建设。实现资源调配统一化、信息公示全面化、研判分析精准化,处罚数据可视化。经过优化集成后,在指挥平台中可根据综合执法实践的需要,调整展示本辖区内执法人员动态信息、装备配发使用情况、高发案件种类、案件办理进展等基础信息,并对执法大数据进行实时分析汇总,及时对辖区内存在的执法风险隐患作出自动预警提示,辅助指挥人员合理制定执法计划,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体系现代化水平。二是统一案件办理流程,促进严格规范执法。通过重点建设执法平台,预设案件办理流程,规范执法行为,实现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程序网上流转、处罚案件网上办理。根据处罚权涉及领域,平台根据不同案件文书适用需求,内嵌一般执法文书和专业执法文书模板,规范了文字记录和案卷制作。设置11个执法种类模块,方便执法人员根据所承办案件性质对执法案件进行程序分流。平台还通过与区镇执法数据采集基站对接,实现对音像数据“一案一音像记录”及时安全保存,促进执法证据采集保管标准化、规范化。三是完善督办审查功能,实现执法监督智能化。通过在系统中给重要执法程序设置审核步骤节点,使每个案件重要执法程序都必须经过相应人员进行初步法制审核,实现案件从录入到归档全流程、数字化、动态化监督管理。同时将重大法制审核情形、“免罚轻罚”清单、自由裁量标准等导入系统,通过系统检索,自动匹配适用相应的案件审核流程,杜绝案件人为程序瑕疵,提升了执法风险整体防范水平。

下一步,昆山市司法局将持续拓宽执法监督渠道,落实落细监督责任,积极对接省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同步建设,打磨完备执法系统功能,用信息化推动区镇规范执法行为和程序,不断使其成为区镇综合执法攻坚破难的一把利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