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三方面强化执法协调助力依法治市再上新台阶
来源: 昆山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0-12-25 10:08   访问量:

2020年以来,昆山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盯执法监督协调薄弱环节,加强研究部署,大力开展执法监督协调工作,不断助力昆山依法治市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统筹推进,形成执法协调工作合力。成立执法协调小组,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出谋划策,认真履职尽责。市司法局注重联系协作,进一步整合各方面力量和资源推进执法监督协调工作,小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充分发挥规范文明执法的表率作用。自小组成立以来,工作凝聚力,执行力不断增强,共同深入研究司法制度和司法政策方面的重大问题,圆满完成区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任务,实现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有效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建章立制,构建监督协调长效机制。针对如何畅通执法监督协调的渠道,解决一线执法实践中因权责交叉而产生的执法争议。昆山市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立制,高质量发展、严要求推进,积极构建全市执法协调长效工作机制。制定《昆山市行政执法监督实施细则》《昆山市行政执法争议协调办法》《昆山市区镇综合行政执法案件及线索移送办法》等执法配套制度办法。通过不断健全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加强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和督查力度。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彻底打通各单位之间的执法掣肘,提升执法的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三、融合创新,实现执法监督高效协同。在推动落实规范行政执法工作的基础上,昆山市积极创新监督协调工作方式,不断构建开放动态透明的阳光执法机制。为深入推进全省首张区镇综合执法涉企减免罚清单工作,减少实干干部的顾虑,市司法局与市监委联合发文,进一步规范“免罚轻罚”工作。为畅通人民群众批评监督和建言献策的渠道,确保权力运行始终处于“放大镜”和“聚光灯”下,创新开展基层执法监督协调联系点建设工作,通过加强规范执法行为和落实监督责任,进一步增强全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