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三举措扎实推动全市法治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 昆山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1-07-30 14:29   访问量:

昆山积极围绕法治工作新形势、新要求,主动聚焦重点法制工作、紧盯执法监督关键环节、将实践与创新并重,通过开展落实三项举措为全市法治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强统筹,凝聚法治工作合力。为督促各部门提高对法治工作的重视程度,一体化推动全市法治社会、法治政府建设,市司法局强化统筹协调职能,建立完善全市法治工作联络机制,实现法治全系统联动。定期召集各部门法制干部参加法制工作例会,积极凝聚各部门合力,对全市重点法制工作进行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召开区镇首批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事项清单调整工作推进座谈会,让权力下放部门和承接权力的区镇面对面交流,顺畅意见反馈渠道。

二是提能力,夯实法治队伍建设。加强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学习,为落实新《行政处罚法》,邀请行政法领域专家为全市执法人员进行网络授课,全市约2000名执法人员共同参加了网络培训。持续高标准推动区镇法治队伍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举办区镇综合行政执法培训班,180余名区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司法所法制干部参加本年度培训。为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水平,规范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组织召开全市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工作推进会,按照相关工作最新要求,为参会单位法制人员进行专题业务培训。

三是创特色,拓展指导监督手段。为法制干部和区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印制《政府法制工作指导手册》《违法建设处置执法指引》,进一步提高对重点法制工作的指导水平,强化对法制工作分类指导的精准性。印发“全流程”行政执法监督方案,通过执法监督关口前移,进一步加强对重点执法领域和区镇综合行政执法的监督力度,从源头提升全市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提高群众对行政执法的社会认可度和满意度,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更优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