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司法局“四治融合”助力打造“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
来源: 昆山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1-11-10 16:24   访问量:

近日,昆山市玉山镇成功获评中央农办、中央宣传部、司法部等6部门共同认定的“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成为苏州市唯一入选乡镇。近年来,昆山市司法局坚持高位定标、精准施策,指导玉山镇围绕自治、法治、德治、善治“四治融合”持续发力,打通基础依法治理“神经末梢”,全力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建章立制促“自治”。建立村级“小微权力”透明公开机制,实现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全覆盖。构建村民群众、村务监督委员会、上级部门有机统一的“三位一体”监督体系。建优农村党群服务中心,制定服务清单,明确办事流程,打造党群服务示范阵地,把基层治理与群众需求实现精准对接,开展“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高标准制定村规民约,推动村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完善,调动广大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热情。

二是精准施策促“法治”。聚焦“双网融合”,推进“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落地落实,提升农村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水平。设立“立法民意征集点”,依托积分制大数据平台助推“立法民意直通车”进村入户,激发村(居)民参与立法主动性,广纳民意、广聚民智。打造一站式、专业性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推进以“无邪、无访、无案、无诉、无毒”为主要内容的“枫桥式”村(居、社区)创建,健全基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机制。建强驻村律师、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等队伍,高效能运作“家事调解室”“道德评判会”“法律明白人工作室”等,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三是涵养乡风促“德治”。深入推进文明益站等设施建设,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文明实践活动、创作编排文艺作品、大力扶持民间文艺团队,举办“我们的节日”等系列活动,充分满足村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用好“顾炎武思想”文化金名片,建立昆山顾炎武研究会泾河分会,严格落实市民修身立德“六个一”工程,推进“市民文明十二条专项行动”。深化移风易俗、传播文明理念、涵育良好乡风。组建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文明实践队伍。以文明益站为基础,有效扩大志愿服务范围,推动社会组织、志愿者和村(居)民共同参与公益志愿服务。

四是建优阵地促“善治”。5年来,玉山镇40个乡村(社区)共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40个、法治书屋42个、法治文化公园20个,组织开展法律咨询活动3100场次,举办法治讲座1200多场次,受众超60000多人次。1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2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连片成群,法治乡村建设风采卓越。创新开展“乡村积分银行”管理制度,率先在新乐村上线全市首家村民诚信积分管理大数据平台,打造线上管理新阵地,充分激发村(居)民参与村居事务管理的主动性,实现村民自治、诚信激励和基层依法治理良性循环,有力推动法治乡村建设和基层信用体系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