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持续深入开展“关爱民生法治行”活动
来源: 昆山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1-12-21 15:33   访问量:

今年以来,昆山市司法局聚焦法治领域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深入开展“关爱民生法治行”活动,通过完善三项机制,推动法治建设成果惠及于民。

一是完善科学选题机制,确保项目为民属性。在倾听群众呼声、加强基层调研基础上广泛开展项目征集,针对收到的项目,围绕是否突出“法治”和“为民”属性、申报材料是否规范,组织进行综合评定,确保项目选题科学,最终确定“一站式”建设高效便捷诉讼服务等47件项目作为今年昆山市法治为民实事项目,内容涉及优化营商环境、规范行政执法、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加强法治宣传等法治建设的方方面面。

二是完善项目工作机制,促进活动规范运作。探索建立法治为民实事项目工作规范,形成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有考评的工作流程。构建市委依法治市办统一组织,各单位分别实施的工作格局,明确责任单位、项目措施和项目进度。组织开展现场评议,邀请法治督察专员组成评议专家团,评选年度优秀项目和优秀提名项目,在“尚法昆山”微信公众号发布“法治为民”优秀实事项目系列专题宣传,扩大活动的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印发督察专报,总结推广优秀经验和典型做法,指出活动推进中存在的问题15项,并针对性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

三是完善举措落实机制,推动活动取得成效。联动市人社局成立劳动保障维权中心,实现市本级维权中心与区镇维权中心的上下联动,整合劳动保障监察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窗口受理服务职能,做到“一站式”受理、“规范式”服务。市行政审批局持续推进“一件事”改革,重点推出出生、结婚等10项“一件事一次办”,减少了群众跑腿次数,缩短了群众办事时间,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陆家镇积极推进法律扶贫工作,司法所每名工作人员对接一个社区,将“法律明白人”纳入法律扶贫队伍,将帮扶与社区矫正对象的公益劳动相结合,邀请社区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担任在册人员家庭法律顾问,提供精准法律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