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打造“一窗式”劳动保障维权服务体系
来源: 昆山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1-12-09 09:44   访问量:

为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完善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解机制,昆山市委依法治市办联合市人社局推出法治为民实事项目,率先建设集法治宣传、维权投诉、监察执法、争议处理、劳动仲裁、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于一体的“一窗式”劳动保障维权服务体系。

一是整合法治资源,维权手段更“全”。“一窗式”劳动保障维权服务体系由1个市级、11个区镇级劳动保障维权服务中心组成,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经办、流程提速优化、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实现在人员、机制、信息等方面的融合共享,对劳动保障维权受案范围内的事项实行无差别受理。对涉案人数多或法律关系复杂的案件,整合人社、信访、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资源联动办案,合力高效化解劳资纠纷。群众只需进一个门、取一个号、在一个窗口,即可办好一项业务,努力做到“一站式”受理和“规范式”服务。

二是坚持调解为先,维权感受更“好”。劳动保障维权服务中心内有法律援助、劳动调解、综合执法、仲裁、工伤受理窗口5大功能区,设置2个人民调解室、1个仲裁庭、1个仲裁调解室,促进案件办理和法治惠民有机融合。将调解理念贯穿劳动争议维权服务全过程,受案前开展人民调解,仲裁立案后实施庭前调解,监察立案后进行行政调解。对案情简单的案件,按简易程序快速妥善处理,最快只需1天。劳动人事争议全过程调处成功率达80%以上,有力推动了劳动者快速维权。

三是延伸普法链条,维权环境更“优”。市司法局广泛推广全过程“实时普法”机制,支持引导执法、司法办案人员,充分利用建议书、提示函、督办单机制进行普法,帮助企业“以案促改”,完善规章制度。市法院、市人社局定期向社会发布劳动人事争议典型案例,积极开展释法说理,引导劳动者合法合理维权。广泛动员全市720余位专业律师,开设劳动者就业创业“首选课堂”,全面开展惠企普法“暖心坊”活动,服务1200余家企业、2万余名劳动者,发放“法律政策包”5000余份,解决反馈问题400多个,受到全社会广泛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