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四个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
来源: 昆山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2-01-05 15:37   访问量:

2021年以来,昆山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抓手,深入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四个一”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

一是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贯一体化。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列为党校培训的重点课程,市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面向全市领导干部赠阅《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实现领导干部学习全覆盖。各单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实施法治为民实事项目47个,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法治领域突出问题。

二是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揽子”解决。开展公司自助登记试点工作,推行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制改革,依托银行网点设立企业一站式服务专窗,实现内资有限公司、个体工商户开办“秒批”,切实降低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的门槛和成本。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6524”改革,政府投资类、一般社会投资、工业类项目全流程审批总时限分别比国家、江苏省、苏州市要求提速50%、40%、25%。深化不见面审批改革,网上可办率达98%,200多个事项实现“掌上办”,74件高频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三是细化行政执法监督一体系。全国首发加强基层执法监督职能的实施意见,细化配套机制,健全区镇综合行政执法案件线索移送规定、行政执法争议协调规定、法制工作联席会议等系列制度。紧扣“案件登记、审批、处理、法制审核、结果公示、案卷归档”六大关键环节,配套编制行政执法监督明细表,确定5大类48项评查指标,实现市镇两级执法监督标准统一、内容具体明确。

四是优化行政争议化解一中心。成立全国首家实体化运作的县级行政争议调处中心,推动行政裁决、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法律援助、公证等进驻市行政争议调处中心,形成集统一受理、联调联动、多元化解的一站式行政争议化解机制。落实“全周期管理”行政争议理念,将调解作为前置化解纠纷的重要方式,分阶段、分领域采取针对性调解措施。截至目前,逾70%的案前咨询未进入行政复议程序,因协调、调解主动撤回行政复议申请共38件,案件终止结案率达到38.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