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往期专题 / 依法行政

昆山市司法局凝聚“三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2-02-22 16:08 来源: 昆山市司法局 访问量:
【字体:

昆山市司法局围绕强企业、惠民生、防风险等大局工作,不断创新工作举措,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是精准服务驱动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深入开展“法企同行”“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产业链+法律服务”等专项活动,推动法律服务向定制化、个性化转变。统筹全市律师、公证、仲裁等法律服务资源,组织各类专业法律服务团向企业送法律指引、送专场讲座、送专门体检、送专业调解,提供个性化“法治体检”。充分发挥市涉外法律人才库和涉外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的作用,借助律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设的分所资源,强化“走出去”企业法律服务,护航产业链向海外延伸。组建“昆山市台企台商律师服务团”,助力在昆台企台商精准防范法律风险。成立专业化法律人才队伍专项小组,研发“区块链+公证赋强平台”,“点对点”“定制化”“常态化”解决小微企业投资融资、公司治理、产权保护、招标投标、劳动用工等方面难题。2021年以来,累计组建各类法律服务团509组,走访各类企业8693家,帮助企业化解风险、解决问题24232件,发布防控举措和法律建议924条。

二是健全机制向心力,深化法治惠民成效。优化整合服务资源,加强市、区镇(城市管理办事处)、村(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推动援助、律师、公证、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全业务”入驻。深化开展“五方结对”帮扶活动,强化对五类特殊人群困难家庭及未成年子女帮扶工作。建立防返贫监测和法律帮扶机制,组建法律帮扶团,确保相对贫困家庭户法律顾问配备比例保持在100%。巩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确保法律顾问每月现场8小时法律服务,每季度为村(社区)举办1次法治讲座。打通线上线下服务,建立覆盖全市345个村(社区)的“法润民生微信群”,助力法律顾问进村入户开展服务。2021年以来,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共服务村(社区)4572人次,接受咨询1978件,开展法治讲座868场。

三是筑牢法治保障力,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深入优化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建设,把各方面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保障行政决策制定的科学性。建立政府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专家和律师参与的法律顾问队伍,优先推荐党员律师入选政府法律顾问库、纳入法律人才库、服务重大专项工作。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制度建设和执行方面的重要作用,规范其职责、权利和义务,做好党政机关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法律意见提供,提供涉法涉诉案件、信访案件和重大突发事件等法律服务,日常参与处理行政复议、诉讼、仲裁等法律事务。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