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往期专题 / 依法行政

昆山多措并举推进区镇“免罚轻罚”工作显实效

时间: 2022-02-07 15:53 来源: 昆山市司法局 访问量:
【字体:

2020年以来,昆山市司法局认真贯彻“放管服”改革要求,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率先制定全省首张区镇综合执法领域涉企“免罚轻罚”清单,全方位、多层次推动基层提高包容审慎监管水平。

一、搭架子,制度建设促落实

为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落细,结合昆山区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际,根据上级发布的清单,在区镇承接的11个领域处罚权事项中进行梳理汇总,形成全省首张区镇综合行政执法领域涉企“免罚轻罚”清单,涉及教育、人社等8个领域77项事项。同时,联合市监委先后印发《关于规范我市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的通知》《关于深入推进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工作的通知》,统一规范基层“免罚轻罚”执法。

二、增优势,动态调整显成效

为提升清单内容的准确性、及时性,市司法局建立清单内容动态调整机制。通过综合考虑清单在实际执行过程中的案件数量、适用效果以及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释”等因素,结合苏州市相关业务主管部门清单更新情况,定期会同各市级行政处罚权下放部门开展清单调整工作,进一步提升清单的适用性。经梳理,先后推出昆山区镇综合行政执法涉企“免罚轻罚”清单1.0、2.0版。调整后的清单更具指导性,各区镇通过精准适用清单,已累计让46家小微经营主体受益,涉及金额96万元。

三、强监督,严格执法促规范

提升实时监督水平,在区镇综合执法案件系统中完善相关案由、案件办理流程和裁量标准,实现“免罚轻罚”案件全过程网上办理,全程留痕和可追溯。建立“免罚轻罚”执法动态监督机制,市司法局定期对各区镇“免罚轻罚”清单实施情况开展网上检查和案卷评查,确保全市执法标准尺度统一。坚持执法“红线”,开展重点领域“全流程”执法监督,对涉及安全生产、环保、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等违法行为,严把“免罚轻罚”适用关。

四、强衔接,完善配套补空白

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抓手,指导各区镇完善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强化案件内部审核和监督,细化集体讨论、法制审核等环节流程。建立企业处罚记录管理配套制度,依托综合执法系统,推出企业违法信息在线查询功能,进一步优化“同一事项再次违法”后的处罚标准和程序,提升“免罚轻罚”执法水平。加大对企业合规经营行政指导力度,探索“免罚轻罚”告知承诺书制度,鼓励企业自我纠错、主动纠错。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