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往期专题 / 依法行政

昆山市司法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2022-02-25 13:23 来源: 昆山市司法局 访问量:
【字体:

2021年,昆山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持续增强“服务大局”自觉,站稳“服务为民”立场,以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实干作风,团结带动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忠诚履职、奋发有为,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为昆山走在现代化新征程最前列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一、强化党的领导,全面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举办“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向领导干部赠阅《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邀请市领导作辅导报告,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学法用法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二是坚持把第一责任人履职尽责作为关键抓手。全面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部署推进相关工作,压紧压实各项任务。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认真开展年终述法评议工作,对局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述法民主测评,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等情况进行述职,切实提升述法工作实效性。三是坚持把领导干部作学法表率化为自觉行动。制定落实年度学法计划任务,坚持每月1次的领导班子会议专题学法,系统学习宪法、民法典、法律援助法等法律法规。持续围绕核心业务加强学习,积极列席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菜单式”选学、省厅网上学院学习,充分用好碎片时间开展个人自学,进一步充实知识储备,优化知识结构,适应工作需要。

二、主动服务大局,运用法治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强化法制审核,确保依法决策。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征集年度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目录,建立全流程指导、分级分类审核、专家协审、编规倒查、文件清理等5项机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行政规范性文件闭环管理模式。严格备案审查,认真执行备案审查指导意见,实现备案审查要求制度化、明确化。开展长江大保护、外商投资、行政处罚等多个专项清理工作,及时废止、修改相关文件,有效维护法制统一。组织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实施后评估工作,对3个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实施后评估。组织编制年度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目录,严格审核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项目后评估制度,组织对6个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项目进行决策后评估。二是创新执法监督,促进规范执法。率先打造上下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面的市镇两级执法监督体系,制定出台全国首个加强区镇一级执法监督职能的实施意见,打造“司法行政+主管部门+区镇政府”齐抓共建的“1311”监督品牌,实现执法监督职责向区镇的有效延伸,相关经验做法获司法部肯定和推广。牵头开展全市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分批公布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首批涉及8个部门46项清单。深入推进区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强综合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动态调整首批下放的674项行政处罚权事项清单,实现区镇集中行使的行政处罚权“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探索柔性监管,组织编制区镇涉企“免罚轻罚”清单2.0版,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创新开展“全流程”执法监督,邀请人大、政协等单位组成监督工作组,对执法现场进行“伴随式”监督。省内率先编制违法建设处置执法指引,破解基层违法建设拆除程序不规范等难点问题。三是突出法律服务,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落细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开展“产业链+法律服务”专项行动,打造“一区镇一特色”品牌,在高新区小核酸及生物医药产业园和开发区光电产业园分别建立“产业链+法律服务”工作站,已为相关产业链上800余家企业提供精准化法律服务。加强知识产权领域保护,组建昆山文化法律服务团,排查出各类知识产权法律风险300余项。指导“昆山市台企台商律师服务团”常态化开展法律服务,相关服务案例被央视报导。深入开展“法企同行”“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等专项活动,精准对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为本市园区企业化解风险、解决问题13072件,帮助挽回经济损失近5亿元,市司法局荣获全省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三、聚焦基层治理,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一是持续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充分发挥市法宣办统筹协调职能,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高标准高质量谋划“八五”普法规划,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获评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1名同志获评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个人。提升普法针对性实效性,全国首创“三单两书”和在立法、行政执法、司法办案全过程实时普法机制,系列工作多次获得司法部工作简报推广肯定。深化法治乡村建设,指导高新区泾河村成功创成我市第二个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淀山湖镇永新村获评全省城乡基层“援法议事”范例,陆家镇司法所获评全省“双争双创”活动优秀司法所。聚焦群众主体需求,实施建设民法典公园等47项法治为民实事项目。二是强化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扎实推进全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立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意见、市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有关事项通告等文件起草工作。制定行政复议工作制度、办事指南及工作指引,实现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由点到面全程规范。发挥行政复议实质性化解争议作用,成立全国首家实体化县级行政争议调处中心,推动行政争议化解“最多跑一处”“最多跑一次”。年内行政复议案件调处率超40%,超82%的案件在行政复议中实现“案结事了”。开展行政复议监督指导,制发行政复议建议书,汇编行政执法程序典型案例,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衔接,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通知》,严抓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根据苏州市建设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2021年昆山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三是聚力攻坚矛盾纠纷化解。健全滚动排查跟踪化解、动态管控、信息共享、协调联动长效工作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完善应急处置工作预案,畅通重大矛盾纠纷上报渠道,提升现场应对和处置能力。推行“吃讲茶”“德法讲习所”“老书记工作室”“公众评判庭”“百姓议事庭”等“援法议事”平台,打造覆盖各区镇的家事调解工作室,开辟家事纠纷调解的新路径。推动重点信访重大矛盾化解,积极与信访部门对接,全力推进访调对接试点工作。健全非诉讼纠纷化解工作网络,实现网上网下、衔接联动、全面覆盖的非诉讼纠纷多元化解综合平台,在市镇村三级全面覆盖。2021年全市成功调处案件4.8万件,调处成功率为99.9%,涉及金额3.48亿元。昆山市代表队荣获2021年度苏州市人民调解员技能大赛团体第一名。

2021年,昆山市司法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在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能作用发挥上仍需进一步强化;在满足人民群众法治需求供给的方式方法上有待进一步丰富;在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争先创优力度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大,等等。2022年,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要求,在高质量做好“八五”普法工作、全力打造市镇两级执法监督体系、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等方面持续发力,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为昆山聚力建设新城市、大力发展新产业、全力布局新赛道,奋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实现“新的超越”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昆山市司法局

2022年2月24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