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往期专题 / 依法行政

昆山“四化”纵深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时间: 2022-03-11 16:38 来源: 昆山市司法局 访问量:
【字体:

去年以来,昆山市司法局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效,推进“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构建规范高效的行政复议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昆山复议”品牌建设。

一是推行全流程管理,提升规范化水平。制定昆山市行政复议工作指引和工作制度,健全行政复议立案、受理、审查、调查、听证、调解、决定、送达、监督履行以及档案管理、工作保障等各环节的工作制度,确保制度约束全流程覆盖,实现行政复议工作全流程规范。参照使用《行政复议法律文书示范文本》,统一规范56种行政复议法律文书。坚持繁简分流,针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如政府信息公开等案件适用简易审理,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针对疑难复杂案件,常态化开展听证会,充分听取双方意见。

二是发挥层级监督功能,提升制度化水平。坚持刀刃向内,加大纠错力度。2021年以来,市政府直接纠错10件。制发行政复议建议书13份,通过监督检查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建立行政复议工作报告通报制度,强化监督指导,常态化通报昆全市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情况。健全行政复议文书网上公开制度,在“昆山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行政复议决定书,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通知》,加强年度考核,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纳入党的建设考核和推进高质量发展考核项目。

三是加快“智慧复议”建设,提升信息化水平。按照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的要求,自主开发昆山市行政复议信息管理系统,以数字赋能加快“智慧复议”建设,完善行政复议办案、统计、分析等信息化功能。探索开发视频会议功能,行政复议机关、申请人和被申请人可依托平台实现网上听证和调解。在管理系统首页,动态显示各区镇、部门行政复议案件数量与类型,分析、研判全市行政争议高发区域和高发案件类型。案件管理方面设置监测模块,设红橙黄三种预警色,开展全流程的实时监测和提醒,及时了解行政复议办理、决定执行等情况,增强行政复议工作透明度。

四是注重队伍业务培养,提升专业化水平。加快全市行政复议人员配备,形成以公务员取得法律职业资格为首要条件、中青年为绝大多数的人员配备格局,以适应改革后复议案件大量增加、案情日趋复杂、权利主体日趋多元、行政争议化解难度日益增大的态势,将高素质法律专业人才充实到行政复议应诉工作队伍。定期开展培训,加强理论研究,适时邀请法律专家举办各类培训班、讲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社会经济发展热点、法律法规变化等开展对策性研究,为领导决策、化解争议提供参考意见。注重实践锻炼,通过办理案件、参与案件讨论等方式,不断增长案件办理经验,从实操中提高业务水平。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