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往期专题 / 依法行政

江苏昆山:“4+3”全链式企业合规模式实现三突破

时间: 2022-07-26 10:15 来源: 昆山市司法局 访问量:
【字体:

深化企业合规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服务保障地方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昆山作为全国县域发展的典型,围绕“全力打造企业合规创新示范城市”目标,在全国首创“4+3”全链式企业合规模式,构建企业自主合规、行业合规、行政合规、刑事合规体系,加强行政与刑事合规衔接、合规监管与信用监管衔接、境内合规与境外合规衔接,推动依法治企领域率先取得突破。

加强顶层设计,实现从事后补救到事前预防的突破。全面落实“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依法治企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昆山市委依法治市办创新制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推动企业合规建设先行示范的意见,实现企业合规从重点推进涉案企业事后合规整改到聚力推动各类企业事前预防的转变。为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保证工作成效,出台推动企业合规建设先行示范年度行动方案,通过开展六大行动23项任务,增强行政机关、司法机关主动服务企业的意识和能力,帮助企业大幅提升依法治企水平,着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构建四大体系,实现从刑事合规到合规建设的突破。聚焦企业合规治理的全过程风险排查整治,首推以企业自主合规和企业行业合规为基础、以企业行政合规为先导、以企业刑事合规为支撑的企业合规建设体系,建立全方位企业合规建设标准,实现对企业的全面指导,推动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企业全员法治素质明显提高,企业法治文化更加浓厚。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带动,通过精心选取若干代表性企业,培树依法治企实践样本,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推动全市依法治企取得实质性进展,使企业合规建设成为昆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推动企业合规建设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做好三个衔接,实现从“单打独斗”到“合成作战”的突破。加强行政合规与刑事合规衔接,探索建立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之间的监督、监管信息共享机制,稳妥有序推进企业合规整改结果互认、程序衔接,保障企业合规刑事和行政激励的有效性,实现对违法犯罪行为的统一预防。加强合规监管与信用监管衔接,依法依规开展企业合规正向激励,将企业信用情况作为企业刑事合规和行政合规的重要考量内容,运用信用监管方式拓展刑事合规和行政合规监管效能,引导企业从“要我合规”向“我要合规”转变。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