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往期专题 / 依法行政

昆山“三招联动”法治护航新业态健康发展

时间: 2023-01-06 10:25 来源: 昆山市司法局 访问量:
【字体:

昆山市司法局积极响应新就业群体对法治的新期待、新需求,以法律援助为切入点,延伸法律服务和维权触角,全力为新业态群体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后盾”。2022年接待新业态从业者来电来访1.5万多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4816件,其中劳动维权案件3915件,追回欠薪或挽回各类损失约1.6亿。

一是打通一站式劳动保障维权“快车道”。聚焦新业态从业者最实际的法律需求,以“应援尽援、应援优援”为目标,依托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区镇司法所,今年新设立5个法律援助工作站点,从全市挑选资深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志愿团,向全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布法律援助热线地图,提供24小时不间断法律答疑和援助。巴城镇聚焦规范新业态用工平台,开设法治暖心“驿站”,推出“一窗式”劳动保障服务窗口,整合法律援助、劳动调解、综合执法、劳动仲裁、工伤受理窗口五大功能,实现“前台受理、中台分流、后台经办”,案件处理的灵活性、简便性及高效性广受新业态群体和用工企业好评称赞。

二是全方位联动筑牢案件监管“防火墙”。认真落实省厅、市局关于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管理的文件要求,常态化组织开展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全力保障新业态从业者援助案件的质量和规范。邀请多名资深法律援助律师作为案件质量审查人,对全市已办结的法律援助案件开展集中评查,案件质量审查人员以交叉阅卷、互查互评的方式对随机挑选一百多本法律援助卷宗,采用“一卷一表”,严格对照《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查标准》逐项进行打分。同时对案卷评查发现的问题和新业态从业者法律援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现场进行交流讨论答疑,促进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使新业态从业者能够享受到更优质、更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

三是线上线下织密织牢法律宣传“保护网”。联合人社、公安等部门力量,对新业态群体涉及的劳资纠纷、欠薪等矛盾风险隐患进行排摸,及时收集了解新就业群体法治需求,加大对法律援助的宣传力度,提高法律援助工作在新业态从业者之间的知晓度,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消除在萌芽状态。线上发布优秀案例、开展“尚法昆山”电视直播,邀请志愿律师、公安民警等专业资源联合为新业态从业者讲解典型事故、提供法律咨询。线下在千灯、锦溪、开发区等地开展“法援惠民生”律师面对面送法下乡走访活动,如针对外卖骑手群体和网约车司机等,向他们发放《宪法》《法律援助法》等法律宣传资料和慰问品,通过以案说法、聊天谈法等方式让困难群众更清晰地了解新业态从业者等特殊人群申请法律援助的条件、事项范围、办理程序等内容,引导他们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