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往期专题 / 重大行政决策

昆山:“抓点拉线布面”狠抓重大行政决策落实

时间: 2022-11-15 15:15 来源: 昆山市司法局 访问量:
【字体:

行政决策是行政权力运行的起点,也是规范行政权力的重点。实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依法按程序作决策、发文件。从源头着手,多维度施策,有力推动全市各部门、各区镇依法决策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的全面提升。

一是抓好决策目录管理“关键点”。坚持科学规范的决策目录编制工作,每年年初通过各单位自行申报、征求意见、层级审核、集体审议等程序,将全局性和影响面广的决策事项纳入市政府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并向社会公布。对全年重大决策工作务必有底线风险思维,涉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重要规划、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重大公共建设项目等应纳尽纳,实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动态调整。充分发挥市级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的示范引领作用,各单位全面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工作,推进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不断提高基层执政能力和水平。

二是拉好决策法定程序“规范线”。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提高专家论证质量,充分发挥风险评估功能,确保所有重大行政决策都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依托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系统,全面推行重大行政决策网上运行工作。市政府、各区镇、各部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全部纳入网上运行系统,重大行政决策网上运行率达100%,实现决策全过程留痕、进度实时跟进、审查实时跟进、风险实时把控。通过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让决策内容符合客观规律,决策过程得到充分论证,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得到充分保障,有效凝聚共识,确保决策实施更加顺畅。

三是布好决策监督闭环“考核面”。建立昆山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项督查机制,重点将应纳而未纳入目录、事项组织实施等情况纳入年度区镇、部门依法行政绩效考核,作为考核评价各单位及其领导人员的重要内容。开展业务培训,梳理决策程序注意事项,印制重大决策指导性卷宗,为各单位法制审核工作人员提供点对点精准业务指导,借助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等专业力量保障合法性审核工作,提高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审查质量。建立完善决策后评估机制,明确评估项目、执行单位、评估时间等内容,结合市政府工作部署,开展跟踪检查、督促督办、评议考核,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不变形。推动健全完善档案管理制度,不定期开展档案监督检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