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印发2021年度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
来源: 昆山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1-05-07 16:55   访问量:

为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近日,我市印发《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度昆山市人民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的通知》,将《昆山市机动车停车行业管理规定》等4项文件制定计划纳入2021年度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通知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起草单位要及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科室和负责人,落实工作任务,保证文件制定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二是履行制定程序。各起草单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要求,严格履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调研起草、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等制定程序。三是强化分级审核。制定计划内的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要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制度,先由各起草单位法制机构、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核,再由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核。起草单位本部门法制审查意见中应当分别写明法制机构、法律顾问的审查意见。未经起草单位法制机构、法律顾问审查的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不得报送市司法局进行法制审查。四是规范送审流程。制定计划内的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送审。五是及时公开解读。行政规范性文件应当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政务新媒体、报刊广播或者电视等途径公开向社会发布。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各起草单位是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解读的责任主体,应当按照规定做好文件同步公布解读工作。文件解读可以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媒体访谈、专家解读等多种方式进行解释说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