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政策解读
来源: 昆山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1-09-14 13:18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决策部署,积极贯彻《苏州市促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通过有效的激励政策和扶持措施调动企业上市积极性,更好地推动上市工作,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昆山实际情况,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

一、出台背景

随着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深入,我市上市企业数量明显增加,原有上市奖励政策已较难适应新形势下上市公司的发展需求。我市上市奖励政策最早出台于2007年,后经过几轮调整修改于2015年并入《关于推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财政扶持若干政策》,2018年发布于《关于加快创新转型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财政扶持若干意见》,但奖励政策内容未做出调整,上市奖励整体金额偏低、内容较为单一。

二、政策目标

坚持“培育一批、股改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的上市工作总体思路,聚焦重点产业优质企业发展,建立健全后备上市企业梯队,推动更多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壮大资本市场“昆山板块”。力争“十四五”规划期间新增上市企业35家,到2025年累计上市挂牌企业达到160家。引导上市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用好多层次资本市场平台,规范企业治理,拓宽融资渠道,提升核心竞争力。

三、重点内容

《实施意见》主围绕企业扶持、上市奖励及风险防范展开。

1.加强后备企业培育,健全保障机制。

《实施意见》明确了加强上市挂牌工作领导小组作用,联合部门区镇,切实帮助入轨企业协调相关问题。相关部门为后备企业建立绿色通道,对上市问题“一企一议”,着力为入轨企业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为企业上市保驾护航。

2.加强企业资金扶持,鼓励企业返投。

此次实施意见对奖励资金条件及内容进行了全方位调整,改变了原有政策“一刀切”的奖励模式,按照上市企业募集资金返投昆山的金额对境内外上市企业进行分梯度奖励,鼓励企业在昆投资。

3.建立健全预警机制,防范上市企业风险。

建立上市企业风险预警及协同处置机制。督促企业合规经营,降低上市企业的风险。同时探索设立上市企业纾困基金,化解上市企业流动性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