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三举措深度破解电力行政执法困局
来源: 昆山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1-06-30 09:12   访问量:

自《江苏省电力条例》实施以来,昆山聚焦电力设施保护和用电安全监管难点,充分运用法治手段,通过三项举措不断推动电力行政执法规范化,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明确电力执法主体。昆山拥有超过百万家市场主体,建成现代城市智能配电网,电网密度居全省县级第一。为破解电力体制改革后执法主体不明晰,监管缺位的现状。成立运行“昆山市电力行政执法办公室”,承担全市电力行政执法和电力保护的日常行政管理职能。这也是苏州地区首个由县级市政府设立的电力行政执法机构,标志着昆山电力法治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二是整合基层执法资源。充分依托基层现有执法队伍和网格化监管体系充实电力行政执法力量。通过与区镇综合执法局建立联席会议,加强行政执法信息互通和线索移送,及时处置影响电力设施安全运行的违法行为,消除风险隐患。定期开展联合执法,强化市级执法部门与基层的执法互动,对违章施工、破坏电力设施等行为形成执法高压震慑力。建立健全电力行政执法保障等工作机制,持续强化执法装备、队伍建设的投入。

三是建立检查正面清单。为统筹落实好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探索在执法监管环节建立电力行政执法检查正面清单制度,实行差异化监管。逐步推开信用评级好、近期未受行政处罚的企业自我管理,违法企业重点监管,其他企业减少监管的检查模式。同时配合普法宣传,在全市营造积极守法氛围,正面引导企业和群众形成爱护电力设施,节约用电的观念,进一步筑牢全社会电力安全思想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