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多措并举构建执法监督工作体系基层样板
来源: 昆山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1-08-31 16:31   访问量:

今年以来,昆山市司法局坚持多措并举,将约束执法权与规范监督权相结合,积极稳步推进执法监督协调工作标准化,开创基层执法监督新局面。目前,已形成覆盖全市、多方联动、常态且长效的执法监督工作体系,全市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也再上新高。

一、建章立制,完善体系支撑。建立司法局内部执法监督工作线索移送机制,通过强化执法监督和复议应诉业务科室工作衔接,实现执法监督线索和全市执法规范化态势及时互通。建立“全流程”执法监督工作制度,选取7个重点执法领域和区镇综合行政执法,制定常态化执法监督工作方案,明确执法监督主体和内容,及时组织各领域现场执法监督和案卷评查。出台加强司法所执法监督职能的实施意见,从发挥监督职能、拓展监督方式、加强组织保障、优化队伍建设等方面为基层司法所开展执法监督提供具体指导。

二、精准发力,强化工作落实。严格执法监督证件管理,明确行政执法监督证件申领条件和方式,今年已为符合条件的22名执法监督人员颁发证件,集中组织14名申领人员进行网络培训考试。严肃执法监督工作纪律,制定昆山市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规范,明确执法监督回避制度,规定开展现场执法监督不少于2人,并且应当出示行政执法监督证件,对执法监督活动进行全过程音像记录。细化执法监督评查标准,结合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制作《行政执法监督明细表》,确定5大类48项监督评查指标,涵盖执法活动各个环节。优化执法监督具体流程,针对监督过程中发现问题,分四步落实“整改-反馈-确认”工作要求。

三、监督为民,提升执法质效。注重统筹协调,邀请市人大、政协、检察院和执法部门法制科组成监督工作组,共同参与现场执法监督、案卷评查等工作,形成监督力量有效联动;将执法监督工作重点聚焦在涉及民生的执法领域,以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执法问题上。先后组织对公共卫生、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和长江禁捕专项执法的现场执法活动进行现场执法监督。在执法监督过程,执法监督人员通过主动听取和收集当事人对执法机关和执法行为的建议,不断提高群众对行政执法的社会认可度和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