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全国首发加强基层执法监督职能的实施意见
来源: 昆山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1-11-26 17:28   访问量:

昆山市司法局日前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执法监督职能的实施意见》。这是全国首个加强区镇一级执法监督职能的实施意见,着力打造上下联动、覆盖全面的市镇两级执法监督体系,推动执法监督职责向区镇有效延伸。

一是织密“工作网”,探索建立基层执法监督体系。明确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七项主要任务及三项重要工作要求,探索形成“司法行政+主管部门+区镇政府”齐抓共建的“1+3+11”多维监督模式。发挥执法监督主管部门“1个统筹”职能优势,重点加强各区镇基层综合执法监督检查、涉企执法包容审慎监管、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管理等7大板块执法协调监督职责;制定年度执法监督计划,推动执法监督工作市级部门和区镇政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考评;落实综合执法牵头部门、业务主管部门、区镇政府“3方监管”职责,提升基层执法规范化水平;激活11个区镇司法所一线执法监督功能。

二是打开“突破口”,确保基层执法监督取得实效。同步完善配套机制,健全区镇综合行政执法案件线索移送规定、行政执法争议协调规定、法制工作联席会议等系列制度。紧扣“案件登记、审批、处理、法制审核、结果公示、案卷归档”六大关键环节,配套编制行政执法监督明细表,确定5大类48项评查指标,实现市镇两级执法监督标准统一、内容具体明确,为基层执法监督工作提供“新手操作指南”。建立市镇两级联动的“全流程”执法监督机制,精准提升基层执法监督能力,聚力打破基层监督“走过程”“搞形式”掣肘。

三是找准“发力点”,鼓励基层执法监督创新创优。鼓励基层司法所进行执法监督工作实践创新,成立镇一级行政执法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以党建引领加强司法行政与综合行政执法的资源互融、工作互通。配齐配强基层执法监督专业力量,加快建立基层执法监督人员准入标准,不断提高基层执法监督人员中具有法律职业资格人员比重。强化基层法律顾问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法律顾问队伍在执法监督中的智囊作用。要求各区管委会、镇政府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加大利好政策支持,司法所切实负起职责,尽快制定具体推进实施方案面对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市司法局将统筹规范对基层执法监督工作的监测考评,及时推进基层执法监督工作经验总结成果化、产品化,确保监督职能落地生根。

下一步,昆山市司法局将以《实施意见》为牵引,围绕提高行政执法满意度,提升全市执法监督工作水平,健全执法监督工作机制,补齐基层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短板,不断强化对基层行政执法全流程、全要素的刚性制约。力争2022年底在全省率先建成市镇两级整体部署、纵向联动、横向协作、高效有力的基层执法监督体系,为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