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往期专题 / 行政执法监督

昆山着力推进市镇两级执法监督体系建设

时间: 2022-03-11 16:41 来源: 昆山市司法局 访问量:
【字体:

“十四五”开局以来,昆山市司法局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2024年年底基本建成省市县乡全覆盖的比较完善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目标要求,积极探索、创新实践,通过一套多维共力“组合拳”,全国率先基本建成上下联动、覆盖全面的市镇两级执法监督体系。

一是全国率先出台镇级执法监督“实施意见”。围绕基层综合执法监督检查、涉企执法包容审慎监管、行政执法协调、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管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信息化平台应用、充实执法监督力量等7大板块,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执法监督职能的实施意见》,这是全国首个加强区镇一级的基层执法监督职能实施意见,填补基层执法监督的制度空白,为基层履行执法监督职责提供制度保障,相关工作得到司法部认可和媒体广泛报道。制定区镇综合行政执法案件线索移送规定、行政执法争议协调规定、法制工作联席会议等机制,逐步健全基层执法监督工作制度体系。

二是编制一看即懂的执法监督“工作指南”。为进一步促进基层执法监督实施意见落地生效,避免基层监督“走过程”“搞形式”,创新编制《昆山市基层执法监督工作手册》。手册涵盖了基层执法监督主体、客体、监督事项、监督频次、行政执法监督常用制度文件等内容,梳理出实地督查、案卷评查、现场监督等23项重点执法监督事项的工作流程,附有简洁明了的流程图,打造“一看就懂的使用指引、一学就会的实操宝典、一找就有的制度集锦”。同时,制定《行政执法监督明细表》,围绕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法制审核、执法责任制落实、执法普法等内容,确定5大类48项规范执法的评查指标,实现市镇两级执法监督标准统一、内容具体明确。通过编制一本手册、一份清单,一方面推进了市镇执法监督工作的“规范化”,另一方面使没有工作经验的新手可以迅速开展监督工作。

三是多措并举推动基层执法监督“落地见效”。召开基层执法监督工作推进会、举办专题培训班,详细解读《昆山市基层执法监督工作手册》,全面提升执法监督业务能力。常态化开展市镇两级联动的“全流程”执法监督行动。启动全市基层执法监督实地督察工作,按季度确定重点督查内容,对全市11个区镇司法所进行定期监督指导,确保基层执法监督工作常态化推进。依托区镇综合执法系统,打造基层“执法+监督”一体化平台,推动执法监督“线上巡查”常态化,实现对行政处罚案件的全过程网上监督、全程网上可追溯。目前,各司法所累计开展现场监督27次,评查案卷357本,发出执法监督建议书4份,20名司法所工作人员取得行政执法监督资格。涌现出周市镇“司法行政+”、千灯镇“党建+”、花桥镇“三个一”执法监督模式等基层执法监督品牌。

四是持续打造基层执法监督工作“网络体系”。为确保面广量大的基层执法“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充分调动多方力量,形成“司法行政+主管部门+区镇政府”齐抓共建的“1+3+11”多维监督模式。发挥市司法局执法监督主管部门“1个统筹”职能优势,通过建立行政执法争议协调制度、印发全市年度执法监督计划、召开执法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实现执法监督工作市级部门和区镇政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考评。落实综合执法牵头部门、业务主管部门、区镇政府“3方监管”职责,提升基层执法规范化水平。全面落实11个区镇司法所行政执法监督直接责任,负责完成现场监督、案卷评查等监督任务,全面指导区镇综合执法局、行政审批局等其他工作机构规范执法。

下一步,昆山市司法局将着力实现行政执法水平普遍提升,执法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力争2022年底高标准建成市镇两级整体部署、纵向联动、横向协作、高效有力的基层执法监督体系。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