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往期专题 / 行政执法监督

昆山推动跨域执法效能再提升

时间: 2022-09-30 14:29 来源: 昆山市司法局 访问量:
【字体:

昆山紧扣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持续推进省际毗邻区域执法联勤联动,加大联合查处执法力度,推动执法工作从“邻近效应”向“邻里效应”转变。

一是签订共建协议,激发执法“战斗力”。千灯镇与上海市青浦区两地毗邻的石浦区域,时常有跨区域违法行为发生。为破解跨界执法难题,昆山打破省际壁垒和行政区划,与上海青浦区卫生监督所、白鹤镇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单位签订综合执法一体共建协议,构建协调联络、联席会议、交流研讨、线索移送、证据互认、案件协查、执法协助、线索预警、信息共享的合作机制,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实地走访、随队跟训、案卷评查、异地督查等跨区域交流学习,取长补短,淬炼执法本领,切实提升跨域执法队伍履职能力和积极性。

二是协同联动执法,提升执法“聚合力”。结合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特色工作,主动融入上海,以“三项行动”为抓手,重点开展广告店招、无序设摊、占道经营、共享单车、违法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建筑垃圾处置等方面的联动执法。淀山湖综合行政执法局与朱家角城管中队联合分析交界环境问题,联合开展垃圾偷倒专项治理行动。安亭、花桥构建执法岗亭共用机制,设立一处共用执法岗亭,针对安亭和花桥两地无证摊贩、“门前三包”问题开展联合整治26次,提高执法工作效能和执勤力度,促进交界处一体化管理。千灯镇与青浦白鹤深化执法共建,深入学习大型活动保障经验,携手完成“护航进博会”执法行动,有力凝聚了长三角毗邻区域执法队伍合力,对各类乱象形成强大震慑,助推两地综合行政执法和城镇精细化管理向更高质量发展。

三是创新执法方式,彰显执法“亲和力”。以深化“城社前哨”为主线,依托“城商桥”“城市综合管理服务站”项目,先后与小小恐龙集团、青浦白鹤镇开展共建活动,在“党建+执法+普法”三方面建立紧密联系,落实城市管理“721”工作法。积极探索包容审慎柔性执法,成立“尚法柔蓝”青年女子执法队,落地“首违不罚”“说理式执法”等制度,充分运用政策辅导、警示告诫、规劝提醒等非强制性手段,延伸普法渠道,鼓励当事人主动自我纠错、争取减免处罚等,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进一步提升执法的“感染力”。截至目前,已参与联动执法规范门前三包900余起,开展教育纠错2200余次,不断扩大“柔性执法”的辐射面和覆盖面,实现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