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往期专题 / 行政执法监督

昆山“四领”打造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提升中坚工程

时间: 2023-01-06 10:23 来源: 昆山市司法局 访问量:
【字体:

2022年,昆山市严格落实试点工作要求,以“四领”打造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提升中坚工程,推动全市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显著增强,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明显提升。

一是坚持党政主领,打造学法标杆。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领头雁作用,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健全完善行政执法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法治讲座、法治论坛、法治研讨、年度述法等制度,开展每年集中学法不少于4次,提高执法机关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组织全市17家重点执法单位的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参与旁听庭审活动,用“以案代课”的方式让行政执法人员“沉浸式”体验司法审判过程,推动自我反省查不足、补短板、强素养,引导行政执法领导干部严格规范自身行政执法行为,从而带动全市一线执法人员法治水平大幅度提升。

二是坚持统筹协领,全面部署方案。为以更高标准、更实措施推动试点任务,牵头召集相关重点行政执法单位及司法局法制执法监督科进行座谈讨论、征集意见,梳理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的任务要求、执法办案的制度机制,探索形成《昆山市关于围绕行政执法人员开展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聚焦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需求研判、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测评提升五大环节,精心制作“八五”普法期间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提升“中坚工程”的“路线图”和“施工图”,确保试点工作制度部署针对性强、覆盖面广、可操作、可推广,推动行政执法人员执法全环节全流程纳入法治轨道内规范运行,示范带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三是坚持品牌创领,搭建实训基地。大胆改革探路、先行先试,在千灯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创新打造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提升实训基地,树立“品牌”标杆。借助校地合作强化理论支撑,与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签署共建合作协议,开设行政执法大讲堂,汇集高校教授、专家学者、执法骨干等各类法治人才,聚焦行政执法实际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需求,研发具体课程,分层分类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理论学习,全方位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政治能力、领导能力、决策能力、执行能力、依法办事能力、现场控制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的理论训练。传授“说理式执法”“反面案例警示”“关联人员劝导”等柔性执法模式,将执法为民的理念融入到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提升全过程,营造良好法治生态,促进良法善治。

四是坚持先锋引领,强化典型示范。联合全市重点执法单位,组织召开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提升试点推进座谈会,与市城管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公安局等部门达成共建,创新建立“市级-部门(区镇)-执法单元”三级培训体系,围绕全市执法队伍工作重点,搭建市级培训云平台,组织全市执法人员统一参加30课时公共法律知识培训,落实全市200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法治轮训。联合昆山城管局举办城管执法队伍“迎国庆、大比武”活动,从队列训练“大比武”、业务竞赛“大练兵”、优秀案例“大展示”等角度,同台比拼执法现场处置能力,突出实战技能,全面提升“争先创优”精气神,评选出一批法治基础扎实、业务技能精湛的执法“排头兵”,带动执法队伍专业度全面提升。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