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往期专题 / 行政执法监督

昆山“三坚持”营造消费法治环境

时间: 2023-02-16 16:44 来源: 昆山市司法局 访问量:
【字体:

昆山市坚持“放心消费在昆山”理念,聚焦消费者反映强烈的领域性、普遍性、行业性问题,强化市场竞争秩序监管,加大价格执法检查力度,聚力营造公平、有序、健康的市场环境,确保经营和消费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进行。

一是坚持纵深推进,探求消费满意路径。围绕消费环境建设目标任务,联合市场监管局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消费环境满意度”调查,细化质量水平、服务水平、消费设施、交易安全、消费知情权等指标,探求放心消费建设的有效路径。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针对各辖区商户开展诚信守法经营活动,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引导商户自觉规范生产经营和服务行为,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截至目前,全市共获评江苏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50家,苏州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88家。承诺签约商家已基本覆盖全市11个板块和重点商圈,30天旅游行业无理由退货签约商户939户,周庄镇、锦溪镇、千灯镇三大古镇签约商户全覆盖。

二是坚持宣传引导,提升维权意识。发挥“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度,联合市场监管局等普法成员单位,在落实对经营者日常监管和处理投诉举报中,重点宣传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要求经营者自觉遵守有关规定。创新利用消费维权联络点,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围绕线下无理由退货适用范围、标准、退货程序等内容重点宣传,以案释法提示消费者防范非法集资诈骗、网络电信诈骗,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设立无理由退货服务站15家,寄存点21家,由政府法律顾问签约无理由退货商家12380户,切实从源头加强消费维权影响力。采取“调解先行+司法确认”的模式,为消费者开通维权“绿色通道”,加强消费类相关纠纷调解组织建设覆盖范围,推动消费领域纠纷调解协议“一站式”司法确认,积极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是坚持动态监督,提升服务质量。强化督导检查,组织律师服务团不定期回访商家线下无理由退货制度落实情况,督促商家依法建立、完善无理由退货规则及配套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提升法治帮扶力度。严格动态管理,对不履行放心消费承诺的经营者,及时督促更改落实。对全市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和无理由退货签约商家加强培训指导,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公平竞争等环节,加大法律赋能消费供给力度,引导其掌握违法风险要点,主动履行“放心消费在昆山”相关法律规定,促进产业行业良性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如疫情政策优化后,针对医药用品市场深入开展保供稳价监管,巡查检查各类医药用品经营主体398家,发放价格政策提醒告诫函416份,切实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