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往期专题 / 行政执法监督

昆山市创新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个案办”为“类案办”

时间: 2023-03-22 16:19 来源: 昆山市司法局 访问量:
【字体:

在全面深化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的征途上,昆山始终以勇立潮头、勇攀高峰的决心和信心诠释“探索者”精神,聚焦重点环节、关键节点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千灯镇高质量推进苏州市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局标准化建设试点为契机,创新实践基层综合行政执法由解决“一个问题”向解决“一类问题”转变,推动昆山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再攀高峰,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一是以人为本,夯实高素能队伍“战斗堡垒”。推动执法培训日常化、制度化、实战化,依托法治素养提升实训基地的带动作用,聚焦从具体案件中见微知著,通过对个案的归纳总结、纠偏矫正、积累经验,增强执法队伍从处理一个案件到处理一类案件的综合能力,切实提升执法水平。组建“尚法柔蓝”女子执法队,注重发挥女子队员在政策讲解、情绪安抚协调中的优势,对行政相对人、案件当事人进行实时教育、释法明理,做到管理与服务并重、处理与疏导结合,自成立以来,共参与案件查处1600余起,开展教育纠错超2100次。

二是科技赋能,点燃高水平执法“数字引擎”。充分发挥集成指挥中心平台调度作用,借助“探头站岗、鼠标巡逻”智慧手段,构建线上高效发现、线下精准查处的全天候执法体系,着力解决夜间无证摊点、露天烧烤等市容管理突出问题。开发线上执法APP,对接后台执法系统,通过固定文书模式、简化执法流程方式,实现手机PDA端简易案件马上办、一般案件快速办,确保同类违法违规案件在调查取证、自由裁量、处罚处理、案件审核上更加规范到位,自使用以来,执法案件办理数量同比提升超30%。

三是齐抓共管,探索高效能治理“融合路径”。把类案办理转化为基层一线的治理效能,力求办理一案、治理一片。聚焦社区基层治理难点,推动22名执法力量下沉,围绕垃圾分类、门前三包、黑色广告治理等10项清单,实现15分钟综合执法快速响应。在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与上海市青浦区综合执法机构建立常态化联合处置机制,重点联动查处非法行医、渣土偷倒等具有跨地域性、流动性的违法行为,累计破获跨区案件40余起,有效提升了城镇跨界治理能力。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