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热点专题 / 往期专题 / 行政执法监督

苏州市司法局来昆开展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督查调研

时间: 2023-09-07 13:18 来源: 昆山市司法局 访问量: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扎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8月22日,苏州市司法局局领导陆雅一行对我市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行政执法监督及企业行政合规工作情况进行督查调研。

上午,督查调研组赴昆山科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地调研企业行政合规工作,并召开专题座谈会。

督查调研组详细了解企业开展合规建设、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等情况。在企业行政合规工作座谈会上,督查调研组听取了我市涉企行政合规指导工作进展,市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税务局等单位汇报了本条线合规工作情况。

近年来,在省司法厅、苏州市司法局的指导下,市司法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回应市场主体关切,创新行政执法理念方式,构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行政合规制度体系,服务和促进企业发展。今年5月,启动市场监督管理领域首个涉案企业行政合规案件,有效推动相关企业规范管理,取得了“合规一案、规范一片”的良好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各部门、区镇共开展合规指导15000余次,涉及企业11000余家。

陆雅充分肯定了昆山企业行政合规工作的首创性和前瞻性,鼓励昆山继续保持先行先试的闯劲,积极对企业合规工作进行有益探索,激发企业合规内生动力,为全市乃至全省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下午,督查调研组赴高新区综合执法局实地督查执法规范化建设情况,通过听取汇报、查看台账、案卷评查、组织执法人员考试等形式,全面了解我市行政执法监督、赋权事项运行、队伍规范化建设等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昆山从压实责任、落实监督入手,深入推动基层综合执法规范高效,全市行政执法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通过制定一部规范指引文件、开展一批教学培训活动、组织一次执法资格考试、举办一场执法实景演练“四个一”搭建规范执法工作体系,大力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素能。围绕“市镇行政执法监督一体化”目标,通过织密工作网络,深度打造司法行政、市级部门、区镇法治齐抓共管“1+3+11”多维监督模式。常态化、拉网式开展执法督导检查,充分发挥执法监督促进规范执法作用,全面推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陆雅对我市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推动基层执法监督落地生根。通过织密监督网,建立协作监督联动机制,让执法行为戴上监督的“紧箍咒”。习惯于在聚光灯下执法,让每一项执法行为和每一个执法环节都经得起群众检验,以有力有效日常监督促进行政执法更加规范化。

二要持续深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遵守程序正当原则,为执法建设打造程序的“护身符”。将程序正当贯穿执法的全过程,将严格按程序办事落实到每一步,全力压降执法风险,促进文明执法水平提升。

三要大力建设高水平执法队伍。要加强基层执法人员职业培训,为执法备上人才的“定心丸”。线上线下常态化开展送教轮训活动,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下一步,昆山将不断强化基层执法队伍建设,深入打造市镇两级执法监督体系,积极稳慎开展行政合规探索,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昆山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